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赵焱 陈威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4-9 21:51:28
巴西研究发现与体外受孕成败相关的蛋白

巴西圣保罗综合医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子宫内膜的两种蛋白与体外受精并怀孕的成功几率有关。

据巴西媒体报道,这项研究是对52名年龄在24岁至42岁且接受体外受精的女性进行的。医生分别提取精子和上述女性的卵细胞,置于试管内完成受精,再将受精卵移植回母体子宫以期发育成胎儿。

研究结果显示,在被研究者中,子宫内膜的claudina-4蛋白相对较多的女性,其体外受精并怀孕的成功率约为20%,而claudina-4蛋白相对较少而LIF蛋白相对较多的女性,其体外受精并怀孕的成功率可达88%。

尽管巴西研究者还不清楚上述蛋白影响体外受精和怀孕的机制,但参加研究的妇科医生保罗·塞拉费尼说,这一发现让研究者掌握了重要数据。科研人员打算利用有关成果在两个月内开展临床试验——提取活组织,检查其中的claudina-4蛋白和LIF蛋白,如有必要,研究者将试图通过调整月经周期和卵巢诱导等手段进行干预。

巴西媒体报道说,目前一些欧美国家体外受精并怀孕的成功率约为30%,圣保罗综合医院的专家希望他们的发现能有助于提高这一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