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美科学家称南极冰盖下暗藏“生命绿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8 10:26:2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当南极冰盖不停地向大陆边缘移动,并在岸边断裂坠落入海时,便形成一座座漂泊在海洋中的壮观冰山。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和沉入水下的部分之比,一般为1/3至1/7不等。千姿百态的冰山是南极海域的象征。(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冰天雪地的南极大陆容易给人没有生命存在的感觉。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却认为,南极是有生命存在的。2007年,研究人员在这里发现了纵横交错的冰下河流,与亚马孙流域的形状非常类似。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卫星新近发回的照片和影像资料显示,南极大陆拥有若干个“湖区”,其矿化作用相当积极,倘若没有微生物的参与,这一进程要么无法进行,要么会缓慢得多。这意味着南极并非一片没有生命的旷野,而是一个丰饶的自然体系,拥有“生命绿洲”。

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物理学家斯塔丁格介绍说:“事实上,南极的冰下水系相当庞大,其面积与美国相差无几,堪称全球最大的水域。那里很可能存在着一个完整的、全新的世界,而10年前,这对人类而言是难以想像的。”

斯塔丁格说,即便没有卫星提供的最新图片资料,过去在南极地区进行的研究发现也证明了这一庞大水系的存在,如古老的东方湖和因冰下大陆的运动而引起的冰川漂移等。

南极湖泊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们在3000万至3500万年的漫长时间里完全与外部世界隔绝。尽管如此,因为有来自陆地深层的热量,河流和湖泊一直都处于运动中。这表明,数十万年来,与其他大陆一样,南极冰盖下的生命也是在不断发展进化的。

研究者认为,南极洲其实就是一块被厚厚冰层所覆盖的普通大陆,正是冰盖妨碍了人们对南极的深入了解。然而,由于全球变暖,温度较高的冰下湖泊开始从底部侵蚀冰川,加速了后者的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