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坤 张磊 来源:成都晚报 发布时间:2008-9-6 11:17:32
成都市民可拥有“基因身份证” 制作费用约1500元

一张神奇卡片,记录下你的“生命密码”。昨日(9月5日)记者获悉,西南司法鉴定中心从9月7日起,将面向公众开展“基因身份证”项目——只需几根头发,市民就可找到自己区别于全球60亿人的基因信息。

什么是“基因身份证”?它真能帮助人们寻亲吗?制作成本有多贵?昨日,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位于川大华西医院的西南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揭秘“生命密码”的检测过程。

“基因身份证”长啥样?

走过长约20米的白色走廊,推开一扇玻璃门,进入宽大的实验大厅,身穿白大褂、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正伏案工作——在这个投入数千万元建造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着基因信息。

实验室里,记者提前目睹“基因身份证”芳容:卡片长96毫米,宽64毫米,正面底色为粉色,印着不同人群的卡通图案。分为“宝贝卡”“情侣卡”“个人卡”“夫妻卡”四种。外表看来,这些卡片并无特殊之处,但在卡片背面,除了姓名、性别、籍贯、民族几栏,还有一组组数字、条码和字母,这就是“生命密码”。

“‘基因身份证’会不会和居民身份证弄混?”记者不禁提出疑问。

“不会。”西南司法鉴定中心应斌武博士介绍,“基因身份证”不论外观还是信息内容都和居民身份证不同。居民身份证号码是由表示区域、出生日期、性别等特征的数字组成;而“基因身份证”则是选取16个固定的遗传基因位点进行检测,并由相关数据代替——当然,这些数据在普通人看来犹如“天书”,必须经过专业人士的“翻译”才行。

“别小看这些数据!”应斌武说,这16个遗传基因位点的组合具有惟一性,能把持卡人与全世界60亿人区分开来(双胞胎除外),其正确率能够达到99.99%以上。

基因信息如何检测?工作人员称,首先,要从人体取样,最常用的样本有带毛囊的毛发、血液等。然后通过特殊仪器,从细胞中提取出DNA,进行分析、破译。从取样到卡片制作完成,整个过程不超过10天。

“基因身份证”咋寻亲?

离散、寻觅、发现、惊喜、失望、重新寻觅、再次失望……这是以往绝大多数寻亲者的经历——当“基因身份证”得以普及后,寻亲不会再“一波三折”。

DNA寻亲的原理很简单:首先提取“寻亲者甲”的DNA样本,分析、录入数据库,电脑系统会把“寻亲者甲”的基因位点与数据库中每个人的位点进行比对,如果这位点吻合,那么他就找到了亲人——一旦“基因身份证”得以普及,千里之外的寻亲者,只需用卡片信息在网上进行比对,寻亲就能快速完成。

“地震后,尤其凸显‘基因身份证’的重要。”应斌武感叹道,震后他随同西南司法鉴定中心的小组,配合公安机关提取遇难者DNA标本,为时一周。“如果‘基因身份证’能够普及,将为失散亲人相认省去很多繁杂步骤,结果也更精确。”

“基因身份证”还能干啥?

此外,当人们需要紧急输血、器官和骨髓移植时,也可对照“基因身份证”寻找。应斌武介绍,紧急时刻,医生可以从基因库中寻找配型相同的器官、血液或细胞,第一时间救助病人。

“基因身份证”有多贵?

“正规的DNA鉴定不仅需要先进的器材,还需要专业的人员,成本很高。”昨日,西南司法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DNA鉴定的市场不太完善,真正有检测资质的机构“凤毛麟角”。

问:“基因身份证”制作费用是多少?

答:1500元左右。

问:对普通市民来说,这个价格恐怕有些昂贵。

答:其实这是普遍的问题——由于成本太高,“基因身份证”的确很难普及。现在国内外的“基因身份证”项目正在起步期,随着今后科技发展、成本降低,普及程度会提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