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18 17:5:59
科学家发现HIV致命弱点:一段氨基酸序列

参与此项研究的德州大学的科学家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近日,科学家通过一项研究,终于发现艾滋病病毒的一个致命的弱点,即位于这种病毒上的一段氨基酸序列。他们将其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最终攻克这个“世纪杀手”。

这段编号为421-433的氨基酸序列是在HIV(艾滋病毒)的外膜糖蛋白GP120上被发现的。外膜糖蛋白是HIV的主要包膜蛋白,HIV通过它吸附于CD4受体上,此受体主要存在于人类T4淋巴细胞上,并将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最终使免疫系统崩溃,使人体因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发病并死亡。值得一提的是,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因此科学家也把这种病毒叫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目前还没有任何疫苗可以有效的抵制艾滋病毒。

来自德州医学学院(UT Medical School)的保罗博士(Sudhir Paul, Ph.D.)说:“HIV需要至少一个稳定的区域来攻击人体细胞。一旦这个区域发生变化,HIV就无法感染细胞。同样,它也不希望这个区域促使人体免疫系统启动。因此,HIV会使用相同的细胞附属区域来抑制人体B淋巴细胞,而B细胞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生产各种各样的抗体。免疫学家将这些区域称为超级抗原。这样,HIV经过一系列的反应,从开始的HIV的单链RNA最终形成环状双链DNA分子,这个分子在病毒编码的整合酶的指导下,作为原病毒插入到宿主DNA中,这时DNA的合成受到细胞的控制,当子代细胞形成时,原病毒也同时得到复制。”

保罗所在的研究小组利用酶制造出抗体,也称为抗体酶。这种抗体酶能够精确地攻击这段编号为421-433的氨基酸序列。保罗说:“由于抗体酶能够识别出世界上各种各样的HIV病毒,这样就不用担心HIV会产生新变体的问题了。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将这种实验应用到人体身上,以证实我们原先的推论。”这种抗体酶能够永久性地抑制病毒的复制,仅一个这样的抗体酶分子就能够抑制成千个病毒微粒,而普通的抗体则只能抑制一个病毒微粒,且它们无法阻止强大的HIV病毒微粒的复制活动。

这种抗体酶主要采集于携带HIV病毒的人群,这部分人多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狼疮,少量也采自于未携带HIV病毒的人群。一位来自德州大学的毕业生表示他们发现免疫系统被破坏的狼疮患者体内能产生这种氨基酸序列的抗体酶。经过长时间的进化,人体能够制造出许多被称为内生逆转录序列的病毒。而在狼疮病人体内,这种逆转录序列病毒大量复制,因此他们才会产生这种抗体酶。当然在经过数十年的影响后,一小部分未携带HIV病毒的人体内也会产生这种抗体酶。另一位专家称这种酶可以中和被HIV病毒感染的人体细胞。同时他也表示这项全新的研究成果将在抵抗HIV病毒方面做出突出的贡献,而现在他们面临的一个难题则是如何能将其转换为疫苗或者是杀菌剂,以预防HIV病毒通过性交传播。

目前任德州大学实验医学及病理学系副主任的斯蒂芬·诺里斯(Steven J. Norris, Ph.D.)博士大力赞扬这项研究,并称保罗博士的研究小组正在从事一件意义非凡的工作,他们不仅识别出了这种抗体,而且能够精确地定位并将其封锁。近期该研究小组发现的自然催化抗体,尤其是亚型IgA抗体对于预防及治疗HIV病毒都将有重要的意义。

保罗说:“HIV病毒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有效的措施能够制服它。如果我们任由其发展下去,那它将有可能衍生出更多的病毒变体,到那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在经过此次研究后,我们能够掌握如何生产出这种保护性的抗体酶,而未来的目标则是将其生产为可预防艾滋病毒的疫苗,从源头遏制这种可怕的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