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7-15 8:42:29
万钢称科学家单打独斗的时代正在结束
“团队是最重要的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在南开大学说,科学家单打独斗的时代正在结束,“团队是最重要的力量”。

万钢在南开考察工作时高兴地遇到了“一个意外”——该校85位科研骨干,以数学与应用数学、能源材料、环境、化学、生物医药、信息技术6支学科团队的形式,集体在科技部领导面前亮相。每支队伍都成规模、有组织。

这些老中青结合的队伍中,有为数众多的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其中包括最近集体加盟南开的6位旅美华人生物学家、来自英国的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马克•巴特拉姆、来自德国的组合数学中心教授克里斯汀•雷吉仕。

见到这支队伍,万钢不禁感慨:建设创新型国家最重要的环节是人才。由于现代科学的发展,单个科学家单打独斗、一个教授带几个学生的时代逐渐过去。团队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尤为重要。今天的教授们结成团队,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发展。

他对南开校长饶子和院士说:“祝贺你,饶校长,你们形成了一个团队的文化,希望这种文化在南开大学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申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的项目正在天津接受综合评审,评审专家交流时不约而同谈到一个课题——973计划最重要的成果是什么?万钢对此指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支支的团队。”

他说:“我们希望国际化的团队能够茁壮成长。中国应该形成一个能够接受、容纳、吸引世界上最好的科学家共同研究的环境,到那个时候,我们就是一个创新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