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7-2 10:50:6
美研究称编辑特定基因可使人对艾滋病免疫
这标志着人类未来有望彻底摆脱艾滋病的困扰

“编辑”基因将使人们获得AIDS免疫力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艾滋病目前仍然是一种无法完全治愈的绝症,但科学家们此前却发现有人天生就具备HIV抗体。美国科学家日前称,通过“编辑”人体的某些特定基因,他们目前已经找到一个可以使得所有人都获得艾滋病免疫力的新方法。相关论文6月2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上。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卡尔·琼恩表示,他们目前已经找到了可以使人类具备艾滋病免疫力的新方法,这标志着人类未来有望彻底摆脱艾滋病的困扰。卡尔·琼恩称,病毒一旦进入人体细胞,将接管细胞的所有功能,从而对人体的正常机能造成影响和破坏。但是在病毒进入细胞之前,却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载体。HIV病毒通常是附着于正常的CCR5蛋白质之上而进入人体细胞的。CCR5蛋白质主要覆盖于T细胞表面。T细胞是人体两种主要的白细胞之一,对人体的免疫力和抗感染能力等机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研究人员曾经对一组特殊的男同性恋者进行了研究。这组男同性恋者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同HIV检验呈阳性的男性性伴侣保持长期的性关系,却从未被感染。

研究人员们认为,原因在于这些特殊的男同性恋者体内发生了基因突变。基因突变使得人体细胞不再产生正常的CCR5蛋白质,HIV病毒因此也就没有了可以进入人体细胞的载体。基于这种新的认识,科学家们试验了多种技术和方法,希望能够阻碍CCR5蛋白质的正常产生或是改变CCR5蛋白质形态使得HIV病毒无法附于其上。这样就可以阻断HIV病毒入侵的第一步。这也是“基因编辑”技术在艾滋病研究领域的应用。

研究人员们还发现,艾滋病病毒和天花病毒都是通过一个名叫“化学活性受体”的“生物锁”攻入人体免疫细胞的。这把保护人体防御机能的“生物锁”由附在免疫系统细胞表层的蛋白质构成。一旦有“外敌”入侵,这些蛋白质就会发出信号,调集白血球进行防御。但艾滋病病毒和天花病毒却都有破坏这把生物“锁”的非凡能力,它们都是在这些“锁不再发挥作用后长驱直入人体免疫系统的。他采用一种名为“锌指核酸酶”的蛋白质(即锌指蛋白),来剥离T细胞表层的CCR5基因。锌指蛋白载有一种核酸酶,可以与基因黏附,并使基因永久开启或闭合。对于HIV病毒来说,没有了CCR5蛋白质的T细胞,几乎很难渗透入侵。

但是,琼恩的所有实验都是在一些特定的细胞及老鼠身上取得成功的,实验对象并非人体。因此,对这种实验结果只能保持一种谨慎的乐观,它并不能说明该技术成果能够在人类身上同样取得成功。当然,这种技术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医生可以从HIV感染者身上提取部分T细胞,对这些细胞的基因进行重新编辑,然后再将其植入病人体内。一旦重返人体,这些经过基因编辑的抗体细胞将快速分裂、再生和扩散,而不再会受到病毒的侵扰和抑制。当然,抗体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并不能消除HIV病毒,但是却可以保证艾滋病人体内T细胞数量的稳定增长,增强他们对继发感染的抵抗力,维持他们的健康和生命。

此前,科研人员已经发现约有1%的高加索人,其遗传基因中没有这样的生物“锁”,因此是世界上对艾滋病具有天生免疫力的幸运人群。如今天花已被人类攻克,研究人员的这一新发现又给人们增添了攻克艾滋病的希望。

(《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doi:10.1038/nbt1410,Elena E Perez,Carl H J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