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8-7-9 8:55:35
美探测器拍下火星8大照片 揭秘红色星球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拍下一些靓丽的火星照片发送回了地球。火星勘测轨道器2006年3月到达火星,它上面装有6架仪器,包括摄像机和雷达,其中的HiRISE可以拍摄到特别清晰的火星照片,从而让科学家最详细地观看到火星上的独特风景。通过研究火星的地质和气候,科学家希望确定火星是否曾经有过生命的存在,有一天人类是否可以移居到火星上去。

1.火星岩层之谜

火星勘测轨道器看到了火星北极满是尘埃的冰层一层层叠加起来,直达3公里的厚度,揭示了火星北极博勒拉峡谷(Chasma Boreale)悬崖的地质形成结构。在此图像中,这些堆积的冰层显示有不同的内层,这意味着在此冰层形成时,火星上的气候发生了变化。此沉积层截面还反映了与众不同的沙层和满是尘埃的冰层。这种层次交错的地形特征出现在此沙层之中,表明其每一层来源于一个沙丘,而此沙丘随后被冰覆盖了。

2.欧罗姆(Aureum Chaos)上的雪崩

第一眼看这些蓝色的波形有点像是海上的波浪,这是火星勘测轨道器拍摄到的露出欧罗姆混乱高原地表的火星层岩和丘冈,长约6公里。Aureum Chaos地质史十分复杂,科学家认为,该低地曾经充满沉积岩、冰、尘埃、沙粒或火山灰,后来由于地表下岩浆冷却、冰融解或水"流失"而形成空洞,致使上面的沉积岩倒塌在空洞中,结果在地表形成如此混乱状态的地形。此图片上的颜色差异表明侵蚀还在加剧。

3.米亚莫托(Miyamoto)弹坑的财宝

在此照片上,专门研究火星地形矿物组成的火星专用小型侦察影像频谱仪揭示了米亚莫托(Miyamoto)弹坑中的页硅酸盐。科学家认为这些矿物质是在水中形成的。火星科学实验室探测器将进一步探测这一地形。

4.显露流体流动迹象的溪谷

戈耳贡(Gorgonum Chaos)充满乱七八糟的溪谷、悬崖和平原,其附近的溪谷具有充足的证据,可证明一些流体曾经流经过火星。由于它们与地球上水形成的地形酷似,这些溪谷表明火星流体曾在几百万年前出现过。

5.解密北部沙丘

此图片上展示的沙丘区域位于火星北极冰盖附近。在每一个火星冬季里,温度低到零下143摄氏度,固体二氧化碳就形成了北极冰盖。当春季到来温度上升到18摄氏度时,此冰盖直接升华成气体。图左边那些偏远的新月牙形沙丘是由从南至北的风形成的,同样通过升华而解冻。

6.解密北部沙丘II

火星沙丘上的黑点是霜冻在升华的地方,从而显露出更加黑暗的玄武岩沙地。由于这些沙丘酷似地球上的沙丘,可帮助科学家深入了解火星气候条件。

7.雪崩揭露火星水循环

冰和沙从690米高的斜坡上奔腾而下,形成了壮观的雪崩景象。HiRISE拍摄到的火山活动不到4处,表明这种狂暴活动很少出现在火星平静的地形中。科学家将研究这些火山灰烬,以了解火星水循环是如何在水汽和冰之间进行的。

8.条纹直下

火星表面的巴拉姆(Bahram)峡谷长320公里,上面有明暗的条纹从斜坡上直泻而下。此暗色斜坡上显现较亮条纹的罕见图片能帮助科学家检查此条纹是如何形成的,结果表明可能是雪崩或风化形成的,也可能是液体留下的污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