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29 9:31:55
美《国家地理》评出年度十大热门太空图片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在2008年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这些突破最直观的体现莫过于在探测过程中拍摄的一系列令人叹为观止的太空图片。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出年度十大点击率最高的太空图片排行榜,金星、木星、月球构成的笑脸图荣登榜首,展现超新星残余、系外行星、黑洞、火卫一、木星的图片也跻身榜单。年度十大热门太空图片排行榜榜单如下:

1. 金星、木星、月球构成笑脸

金星、木星、月球构成笑脸

在年度十大热门太空图片排行榜中,金星、木星和月球于12月1日献上的笑脸图力挫其它对手,稳坐头把交椅。在这张于菲律宾马尼拉拍摄的图片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金星、木星和月球在天空中形成一张笑脸。此次会合现象出现时,亚洲人显然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一张笑脸,而美国的星空守望者等来的却是眉头紧皱。有人开玩笑地说,上帝可能对美国不太满意。

2. 首次发现火星山崩

首次发现火星山崩

在首次拍到火星正在发生的山崩的图片之后,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一定陷入无比兴奋当中。这张图片是由绕火星轨道运行的“火星侦察轨道器”所携带的HiRISE(高清晰成像科学实验的英文缩写)照相机拍摄的。此次山崩发生在这颗红色星球北极附近地区一高耸的山坡底部,图片中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尘土遮天的壮观景象。HiRISE项目组成员英格里德·道巴尔·斯比塔莱当时曾表示:“看到火星发生如此剧烈的现象非常令人兴奋,我们眼中的火星很多区域数百万年来一直没有出现任何变化。”

3. 肉眼可见的伽马射线爆发

肉眼可见的伽马射线爆发

3月,科学家发现一次亮度极高,能够暂时用肉眼进行观察的星际爆炸,爆炸发生区域距地球75亿光年。文中的这两张图片是美国宇航局的“雨燕”卫星拍摄的,展示的是不同寻常的伽马射线爆发——伽马射线爆发是在一颗大质量恒星塌陷后出现的高能辐射和粒子迸发。此次爆发打破了M33星系创造的肉眼可见的最远天体纪录,将这一纪录提高了3个数量级。

4. 在地球拍摄的最为清晰的木星图片

在地球拍摄的最为清晰的木星图片

这张新木星全景图于10月公布,是迄今为止在地球上拍摄的最为清晰的气态巨型行星——木星图片。天文学家说,借助于计算机辅助程序调整因地球大气层导致的失真,位于智利的一架地面望远镜拍下了这张木星图片,其清晰程度绝对可以与在太空拍摄的同类图片一较高下。在这张图片中,我们能够看到最小宽度180英里(300公里)的区域的特征。

5. 新火卫一高清晰图片

新火卫一高清晰图片

4月,绕火星轨道运行的HiRISE照相机,对火星的卫星——火卫一“弗伯斯”(Phobos,希腊神话中的恐惧之神)进行了高清晰成像。这张伪色图片展示的是火卫一最为重要的地形特征——斯蒂克尼陨坑。导致斯蒂克尼陨坑形成的撞击据信破坏了火卫一近17英里(27公里)宽的区域。

6. 新南风车星系图片

新南风车星系图片

美国宇航局于4月公布了这张图片,图片展示了位于南风车星系的“婴儿级”恒星正在成形。天文学家经研究发现,“婴儿级”恒星形成区位于该星系的纺锤形臂部(图片中的红色区域)而不是心脏地带。当时,科学家曾用“绝对令人吃惊”来描述这一发现,原因在于:人们一直认为类似这样的星系偏远地带缺少形成恒星的必要物质。

7. 状如警车顶灯的超新星残余

状如警车顶灯的超新星残余

这张合成图片是美国宇航局于6月公布的,我们在图片中看到的是1000 多年前爆炸的一颗恒星的超新星残余物。现在,恒星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仍以每小时大约600万英里(每小时960万公里)的速度在太空中穿行,所到之处的气体被加热并产生可见光辐射。

8. 与黑洞上演有史以来最亲密接触

与黑洞上演有史以来最亲密接触

借助位于夏威夷、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地面射电望远镜,天文学家对位于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进行了探测。虽然还无法直接看到黑洞的真面部,但我们仍可以看到被称之为“人马座A*”的射电辐射形成的亮区。人马座A*可能是旋向这个黑洞的一个物质盘或者这个黑洞喷射的高速物质喷流。于9月公布这张图片的天文学家指出,进一步研究人马座A*将帮助我们了解“物质被拖向黑洞并最终永远消失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9. 首张太阳系外行星图片

首张太阳系外行星图片

位于图片中央状似“大火球”的天体乃是太阳系外的一颗恒星,从表面上看,它似乎是这张图片的主角,但事实并非如此,真正的主角是位于其上方的颜色暗淡的小点,它可能是绕这颗恒星轨道运行的一颗行星。这张图片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可能是有史以来对太阳系外绕类日恒星运行的一颗行星进行的第一次直接观察。

这张于9月公布的红外图片是由位于夏威夷的双子座天文台拍摄的。当时,天文学家并不确定这个天体究竟是一颗行星还是一颗类行星天体,如果真的饶这颗恒星轨道运行,它还会继续在天文学家的视线中出现。两个月之后,独立研究小组公布了利用两架地面望远镜拍摄的第一张系外多行星系统红外图片,以及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第一张系外行星的可见光图片。

10. 超新星在太空“编织”红色“丝带”

超新星在太空“编织”红色“丝带”

在这张由“哈勃”拍摄的图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条由氢气构成的红飘带,在星辰中间尽情飘荡,从外观上看,它与花车尾部摆动摇曳的丝带极为相象。在《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热门太空图片排行榜中,这张于7月公布的展现超新星残余的图片顺利赶上末班车。红色丝带实际上是恒星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它的边缘点缀着明亮的斑纹,此时冲击坡的侧边正移向“哈勃”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