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晓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9 2:18:47
航天产品可靠性技术与质量科学联合实验室成立
 
[科学时报 李晓明报道]12月27日上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京成立航天产品可靠性技术与质量科学联合实验室,以此构建连接科学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应用的纽带和技术平台。
 
“这是中国航天系统探索空间技术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采用强强联合方式共同设立的首个专业联合实验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在实验室成立仪式上表示。
 
据了解,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目前我国最具实力的空间技术及产品的研制基地和中国空间事业的骨干力量。在长期航天器产品研制过程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已经针对航天器可靠性工程特点开展了大量的可靠性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但航天产品的高可靠、长寿命技术研究是一项长期、系统的任务,亟须进一步加强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作为综合性的国家级学术研究机构,在理论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优势突出。此次双方联手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针对航天产品可靠性特点,梳理并凝练具有共性和牵引作用的可靠性基础理论与方法,进行深入系统研究,为航天产品可靠性的技术保障提供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工具。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施行双方共建、优势互补、需求牵引、项目推动的运行机制。已确立的4个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航天器可靠性技术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航天器系统级可靠性建模、评估和验证方法研究;复杂空间环境下航天产品失效机理及可靠性评估方法研究;航天器研制过程的可靠性与质量控制、改进方法研究。
 
“实验室的第一批项目将于2009年1月启动运行,在2010年实现国家或行业重大项目申请立项,在2010年底建成国内航天产品可靠性领先水平实验室,在2015年申请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并向国际知名专业实验室发展。”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于丹介绍说。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郭位教授被聘为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副总研究师王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质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于丹担任实验室主任,来自两家单位的20多名科研骨干组成实验室成员。
 
《科学时报》 (2008-12-29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