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08-12-18 18:25:14
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成立
 
10月22日,中法“起源”(Origins)国际天文联合实验室(LIA)签字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宇宙中物质及能量的起源”、“星系及重元素的起源”及“行星的起源”等三个方面的主题开展合作研究工作。中方参加的单位有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11个研究单位。法方参加的有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法国国家宇宙科学院(INSU)、巴黎天文台、居里夫妇大学(巴黎第七大学)、巴黎第六大学等10个实验室的研究团队。LIA“起源”实验室将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为主体。联合实验室的首要目标是促使中法两国天文学家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将首先开展星系及宇宙学方面的联合研究工作,特别是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宇宙暗物质和暗能量、高能伽马射线暴等。进而还将开展地外行星及仪器方面的合作,特别是空间天文方面(SVOM), 地面射电天文领域(ALMA, SKA),并在光学波段开展40米大型望远镜(ELT)的合作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苏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举良参加仪式并致辞祝贺。
 
“起源”联合实验室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活跃的中法天文科研团队,共同确定研究方向及合作内容,并组织常规的学术会议,还有很多中国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法国实验室的工作,联合实验室也将安排法国研究人员到中国研究。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