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袁建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3 2:43:13
施蕴渝院士: 创新人才培养须重视基础教育

 

培养创新性人才需要重视基础教育。图为四川农业大学基础课实验教学。
 
在采访中,施蕴渝举了这样一个例子,现任联想控股集团副总裁的吴亦兵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美国哈佛大学拿到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但他却进入美国著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在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时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最终进入联想控股集团任副总裁。
 
“吴亦兵是一个代表,曾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科学家,在进入产业界以后,仍然作出了骄人的成绩,这样的人有很多,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理科基础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施蕴渝说。
 
在施蕴渝看来,我国目前的科研能力确实不容忽视,但在功利性思维的引导下,大部分工作仍然是实用性的,真正基础创新的工作很少:“包括科研也是如此,恨不得做出结果马上就可以用于生产并产生收益。”
 
据施蕴渝介绍,美国用于基础研究的投入占科研经费总投入的25%,而我国目前这个比例只占5%,差距非常之大,在目前科研投入不断增加的同时,应该适当提高基础研究在总投入中的比例,将基础研究重视起来。
 
施蕴渝认为,目前国家上下都在倡导创新,创新首先是要进行原始创新,而不是照搬照抄,没有基础研究就谈不上原始创新。其次,谈到创新,人才是首位的,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而基础研究是对人才最好的培养。
 
前些年的高校扩招将高校在校生人数大大提高,但由于师资、实验仪器等软硬件难以跟上发展的速度,不可避免地产生培养质量下降的后果,目前教育部提出“质量工程”建设,即是对这个结果的反拨。
 
“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最重要的就是基础培养,重视本科生的数、理、化、生基础教育,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培养创新性人才,这是关键问题所在。”施蕴渝说。
 
在施蕴渝看来,受过良好的理科基础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后劲足、潜力大,不仅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即使进入其他领域,具备的良好素质也对其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
 
“现在企业也都在讲创新,而不是简单的加工和仿制,大型企业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是大势所趋,这些人才将来进入企业,也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施蕴渝说:“当然我们也要重视职业教育,培养应用型的人才。但学校的性质不同,各自承担的责任也应有所差异,不能在功利性、应用型的思维下千篇一律。目前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对提高全民素质有很大的帮助,但不能因此忽视精英教育。”
 
施蕴渝认为,目前科技发展非常迅速,最先进的知识往往不能很快进入课堂,重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学校打好数、理、化、计算机等相关的理论基础,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了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就能在将来的工作中迅速开阔视野,掌握最新的科研成果,不管做研究、开发甚至管理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科学时报》 (2008-12-23 B4 视点)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