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胡晓华 张焱 付丁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12 8:31:47
钱学森院士12月11日迎来97岁生日

钱学森院士迎来了97岁生日

昨天(12月11日),“中国导弹之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迎来了97岁生日。记者获邀前往钱老家中,为钱老送去生日的祝福,希望他的晚年生活能够幸福安康。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身为“国宝级”的人物,除了门口的警卫外,钱学森的家和普通老百姓的家几乎没什么两样。室内陈设朴素大方,家具、地板因为年代久远,甚至显得有些陈旧。
 
在钱家客厅里,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接待了记者并表达了谢意。钱永刚介绍,钱老现在在家中静养,基本不见任何客人。
 
9时左右,记者从钱老家中出来,看到陆续有军车及社会牌照的车辆开到钱学森家门前,至上午10时,已经有六七辆车到达。前来祝贺的人为钱老带来了花篮等生日礼物。
 
对话
 
生日未到提前“惦记”
 
12月6日,记者专访了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他向记者介绍,钱学森近来一切安好。在钱永刚眼中,父亲因为始终持有一颗超乎常人的“平常心”,才得以享受现在这份难得的安宁。
 
记者:钱老近来身体可好?
 
钱永刚(以下简称“钱”):谢谢大家的关心!爸爸的身体近来不错,精神状态很好。
 
记者:为钱老准备了什么样的生日礼物?
 
钱:全家人都在,就是最好的礼物了!对于97岁寿辰,他还颇有些期待呢!
 
记者:怎么期待的?
 
钱:比如日子还没到,他就几次主动提到:“我生日是不是快到啦?”有时还半开玩笑地问身边的人:“我今年多大岁数了?”把大家都逗乐了。
 
爱听广播不看电视
 
记者:钱老每天的生活是如何安排的?
 
钱:现在他在家颐养天年,每天还要浏览《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传统大报大刊,但他从来不看电视。是早年在美国任教的时候养成的习惯。那里的教授们为了专心工作,多少年来从来不看电视,甚至以看电视为耻。
 
记者:除了看报纸,钱老平常还有什么爱好?
 
钱:他的爱好很多,退休后喜欢听听广播。
 
关心“神七”发射
 
记者:今年“神七”发射成功,钱老是不是很关注?
 
钱:当然啦!这是他今年最关心的事儿了!“神七”发射成功后那几天,爸爸每天都在听广播里的报道,还让秘书将报纸送到床边,关注报纸上的新闻。
 
不愿被称为“导弹之父”
 
记者:众所周知,钱老被众人称为“中国导弹之父”。面对曾经的辉煌,钱老退休后有没有感觉失落?
 
钱:据我了解,他不喜欢别人用“中国导弹之父”这个词来形容他,因为他不止一次提出,航天事业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努力。
 
钱学森简介
 
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911年12月11日出生于上海,1934年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从事火箭研究工作。1955年10月,钱学森冲破阻力回到祖国。此后,他受命组建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新中国的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由此起步。先后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