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宗和 来源:济南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2 9:56:57
季羡林稿费收入不菲 为何连100元都拿不出
 
在季羡林丢画事件疑云重重之时,12月17日的《新民晚报》一篇名为“季羡林父子”的文章透露,季老先生在得知小孙子要来看望自己时,竟然拿不出100块钱的红包给小孙子。此后,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吴怀尧在博客中发文,指出季老近三年稿费应在百万左右。稿费都到哪里去了呢?
 
季羡林:我拿100元钱都困难
 
据《新民晚报》报道,季羡林身边工作人员说,季老和儿子季承见面之后,季承要带着小孙子(季承再婚所生)来看老爷子。医院的护工跟季羡林开玩笑说,你的孙子来啦,得包个红包呀。“不过,老先生身边并没有一点可以支配的收入,最后,是护工借了3000元钱给老爷子。”
 
文章还写到这样一个细节,97岁的季羡林风趣地拿自己开涮:“我是周扒皮,最后只剩一张皮了。×××发财了,××也发财了,我成了穷光蛋,我拿100元钱都困难。”
 
报道还披露说,事发之后,身边的人看得心酸,就给季羡林联系了一笔4.9万元的稿费。后来又有一笔3万元的稿费,季老把这给了季承,让他取1万元钱出来包红包,第二天,季承把整整齐齐的一叠钱放在老先生的案头。
 
吴怀尧:近三年稿酬在百万左右
 
作为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制榜人,吴怀尧从媒体的报道中得知季羡林经济上的窘况后,近日在其博客中发表文章:谁在吸季羡林的血?
 
在文中,吴怀尧认为:“按照季羡林先生目前的身份和他出版作品的数量,版税不会低于10%。那么近三年来,保守估算,他的各类稿酬应在百万左右。这个数字,放到作家群体中,也是相当可观的。”
 
因此,吴怀尧质疑:“他怎会窘迫到连给孙子红包都要向护工借?还有,这些出版的作品,合同是谁签订的?是否得到季羡林的授权?稿费如何处理?”最后,他猜测造成这种原因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出版社隐瞒印数,恶意拖欠稿费;二是季老身边,潜伏着几只血吸虫。”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