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姚远 陈镱文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8 4:3:40
百年科技期刊巡礼:《学艺》与物理化学在中国的传播

《学艺》第1期

郑贞文在1917年第3期《学艺》发表的《原物》一文。

1917年第3期《学艺》发表的郑贞文《原物》一文,是我国最早传入西方近代物理化学(Physical Chemistry)的文字之一,长达1.8万余字。当时在世界上该学科的确立也不过30年,以致名称尚不统一,还有理论化学(Theoretical Chemistry)、一般化学(General Chemistry)等称呼。笔者也认为“吾国坊间尚无专书”。

其内容包括:导言、物质篇(上、下)、物态篇、物性篇、物则篇、余论等。其中:物质篇,包括物质、八卦、四大五行、原质、原质之变移衰减、同位质、炼金术、粒子、分子原子假说、分子原子实证、分子构成、离子、电子等;物态篇,包括物态、纯态、纯氧态、纯液态、纯固态、和态、氧和态、液和态、固和态、不均态、气散媒、液散媒、固散媒等;物性篇,包括物性、质量不变法则、质量可变之说、保持能量法则、热力学第一则、热率、热力学第二则、热力学第一则和第二则之关系、反抗则、相则等,还附注有37幅插图、95个定义和14个定则。

其中,在涉及物质、物性、万物起源这些基本概念时,作者引用《老子》、《尚书》、《说文解字》给予解释,并结合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学说、八卦,与古希腊学者的“地、水、火、风”,以及西方的炼金术和中国古代的炼丹术相比较,但显然崇尚道家而贬斥儒家,认为“孔孟之徒,以致知格物自命,又徒以考据经典为事,泥守古训,力排新义,此化学所以不昌于我国也”。这显然与“五四”前夕“打倒孔家店”的思潮是一致的。在论及科学真知的无穷性时,以放射性发现以前不知“原质可变”、阴极线未发现以前不知“原子可分”,认为“十余年物观,与今恍然如隔世”,故“未致之知,尚无止境”,“唯唯否否,物者事也,理也,即事以穷理,学者之职志也”,并号召学者们不懈地追求真理,“奋起”,“执鞭以随其后”。这已不是一篇翻译文字或编译文字,而是作者消化西方最新学术后,融会贯通中国传统认识所得出的一些新起点上的认识,故可视为我国晚近摆脱传教士译介和中士原味引入阶段后,开始进入中西学融会贯通阶段的标志性文字之一。

《科学时报》 (2008-12-18 B3 科学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