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姚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9-25 3:31:17
百年科技期刊巡礼:《中西闻见录》与中士第一批科学论文

1872年创刊的《中西闻见录》所发表的中国科学家的一批原创性最新研究成果,在科技期刊演化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论文主要有:海宁李善兰的《考数根法》(连载3期) 、《星命论》、《天文馆新术》;刘业全的《立天元一源流述》(连载2期) 、《闰月定四时解》、《续辩地中说》、《地圆考证》;钱塘江槐庭的《天文馆难题图说》、《勾股新术图解》、《天文馆难题法又法》;陈鹤芳的《数学会友》;天津殷浚昌(字仲深)的《算学难题疑问》、《勾股新术细草》、《推算学难题》、《弧弦设题》、《读星命论占星辨谬书后》;蔡锡勇的《节译几何新本圆径求周法》、《天文馆难题做法》;左秉隆的《天文馆难题做法又法》;邵文琪的《勾股难题算法》;天文馆贵荣的《论光远近乘方转比》、《同文馆课作:格物测算题》;天文馆席淦的《勾股六术边角相求图说》;左秉隆的《游览测天所略述》;师克勤的《论音学》、《法士来华观星记略》和《问以日居中以地居中二说孰是》(附图)等。

其中李善兰、贵荣、席淦、联芳、左秉隆、蔡锡勇、江槐庭等均系京师同文馆教习或学生。李善兰发表的文章共有13篇。1875年第31号所载李善兰的《书殷仲深事》,对本刊主要撰稿人、天津数学家殷浚昌(字仲深)的事迹作了记述,这是由中国科学家记中国科学家特别是本刊撰稿人事迹的开端。

李善兰的《考数根法》虽晚于他在《遐迩贯珍》所发表的论文,但它却是这批科学论文或者李善兰在期刊上所发论文中最具学术价值的一篇,标志着中国人对素数问题的最早研究。该文证明了著名的费马定理,并指出其逆定理不真。刘业全与艾约瑟就“借根方”的数度争论所发表的论文也颇具学术意义。这些论文或许大多不免有同文馆习作或作业之嫌,但这毕竟是中国科学家在现代中文期刊上发表的第一批科学论文,既是中国传统科学的古典余韵也是中士汲取西学后的现代交响,其意义非同小可。

《中西闻见录》开设读者问答栏目,建立与读者对话的传播机制,也涉及中西士与中国读者间的学术讨论,也大大提高了其知识传播的时效性和互动性。其中《某客问旱磨》和《答某客问旱磨》;《某客驳某客论读书法》和《答某客驳读书法》;《问以日居中以地居中二说孰是》和《辩地居中说》、《续辩地中说》;《占星辨谬》和《读星命论、占星辨谬书后》都颇具知识性与学术性。读者陈鹤岩与同文馆教习贵荣、读者江槐庭、邵文琪、殷仲深间,就二元立算,还是以一元立算,如何更为简便的问答商榷,营造了一种西式代数与中式天元相融的学术交流气氛。这无疑在晚清期刊上孕育了一种学术研究和讨论的新气氛。

《科学时报》 (2008-9-25 科学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