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姚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1 0:10:39
百年科技期刊巡礼:最早的留日学生期刊《开智录》

《开智录》改良第一期封面 

中国留日学生横滨开智会是中国留日学生最早的社团。由该会郑贯一(1881~1906年)、冯自由(梦龙)、冯斯栾等于光绪二十六年九月初十(1900年11月1日)于日本横滨创刊的《开智录》半月刊,是我国留日学生创办最早的期刊,以政治“开智”为主,兼及科教“开智”。次年夏停刊,共出10余期。最初油印,后来接受孙中山资助200元印刷费,改为铅印,借《清议报》印刷所印刷,并随之一起发行,在南洋、美洲一带华侨读者中很受欢迎,称赞其“文字浅显,立论新奇”。
 
其宗旨为“倡自由之言论,伸独立之民权,启上下之脑筋,采中、东(指日本)、西之善法”。其内容有译、有论,栏目分为本会论说、言论自由录、杂文、译书、小说、词林、时事笑谭、粤讴解心等。该刊发表的《民约论》、《自由略论》、《民权真义》、《法国革命史》以及《义和团有功于中国说》、《论帝国主义之发达及二十世纪世界之前途》等颇具影响的文章。然而,由于所发言词激烈的文章,引起海外保皇派的强烈反对,编辑郑贯一因此被解除职务,《开智录》遂被迫停刊。
 
作为留学生新媒体的《开智录》,在如何开智和通过什么开智方面有几个重要的新认识:一是认为“图国民之自立”,“尤以开智为议”,“中国之亡,非随今日政府以亡,乃国民之智未拓”;二是对于如何开智,认为“使邦国之独立,人群之富强,舍教育将安取”,“夫教育者,用以开发人智也”;三是开智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学问”,当今“种种学问”,“云蔚霞蒸”,“为吾国所未嗅其味者乎”,“物质进步之次,当有精神进步”,“泰西何以强,有学也,学求有用,精益求精。中国何以弱,失学也”,其中学问最重要的是“桥梁舟车”之学、“轮船”、“铁道”、“电线”(指有线电报)、“自来火”(指电灯)、“自鸣钟”之学。刊中亦涉及“辽顿(牛顿——笔者注)物理学(即格致学)”、陀簾笔(著名数学家)、布芙龙(法国著名博物家)、外行星、地球崩裂衰绝、月亮潮汐、生物进化论、动植矿物的群聚、轮舟飞行、农学会、工学会等。
 
《科学时报》 (2008-12-11 B3 科学 文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