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1-13 10:26:20
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10月15日9时9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国首位航天员被顺利送上太空。这次发射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包括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附加段四个部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发射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飞船上进行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的载人航天应用系统由中国科学院、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有关单位研制。

16日6时23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神态自若地走出返回舱。

“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进行载人航天的国家。

我国科学家揭示水稻高产的分子奥秘和超级杂交稻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李家洋院士和中国水稻所钱前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对“水稻分蘖”进行了深入的分子遗传学研究,不仅发现了控制水稻“分蘖”的基因,而且成功分离和克隆了这一基因,从而在水稻分蘖分子调控机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揭示水稻高产的分子奥秘上迈出重要一步。这一研究的论文发表在4月10日的《自然》杂志上。

农业部组织专家组10月9日对设在湖南湘潭县的一个超级杂交稻研究示范基地进行验收,102亩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807.46公斤。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示,我国超级杂交稻研究已经取得突破,为大面积种植超级杂交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前的9月份,湖南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对另一个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龙山县华塘乡螺蛳滩村的127亩示范田进行验收,在袁隆平院士指导下育成的超级杂交稻新组合平均亩产达到817.37公斤,最高亩产835.2公斤。

我国抗击非典科研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全力合作,从非典患者的标本中分离出冠状病毒,于4月15日成功完成了对非典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为抗击非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率先研究出有效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法。我国还研制出冠状病毒(变异株)抗体检测试剂盒(间接免疫荧光法和酶联免疫法)、注射用乌司他丁、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重组人干扰素ω喷鼻剂、注射用西维来司钠、连花清瘟胶囊、复方鳖甲软肝胶囊等一批新药并获准投入试生产或临床研究。我国在SARS病原学、中西医结合治疗、生物防护装置等研究方面取得可喜进展。SARS疫苗研究获重大突破,已进入临床试验。反复的试验证实,SARS疫苗不仅有效而且安全。

我国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和全同金属纳米团簇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纳米材料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采用表面纳米化技术,在300摄氏度的温度环境中成功实现纯铁块的表面氮化。这一研究成果解决了长期以来金属材料表面氮化技术应用中必须解决的重要技术“瓶颈”,显示出纳米技术对传统产业技术的升级改造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这项研究的论文发表在1月31日的《科学》杂志上。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国际量子结构中心成功研制出一种具有十分诱人应用前景的新纳米材料——全同金属纳米团簇。他们第一次在硅金属的基片上成功种入了铝原子,其大小为1.5纳米,而且种植十分均匀,形成了一种人工的两维晶体。他们已经这样制备了16种不同的人工晶体。《科学》、《自然》、《物理评论快报》等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

上海建成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营的磁浮列车示范线并运行成功

这是中德两国高科技领域合作的重大成果。上海磁浮列车示范线全程共33公里,设计时速430公里,单向运行时间8分钟。它既是连接机场和市区的大运量高速交通线,也是一条旅游观光线。

在上海磁浮线建设中,共有宝钢集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47个单位共1000多名科技人员进行了140多个科研项目的试验,确保了工程的高质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我国已完全掌握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磁浮列车轨道梁的设计施工全套技术,并获得了8项技术专利。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通车是我国交通发展史上的一次恢宏创举,也是我国科技进步的一次精彩跨越。

中国成为继德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磁浮系统技术的国家。

三峡水库蓄水成功、永久船闸通航、首批发电机组全部投产

6月10日22时,三峡工程坝前水位正式达到135米,提前5天实现蓄水目标。“高峡出平湖”的百年梦想变成现实。6月16日上午8时30分,三峡工程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长江三峡双线五级船闸上下游总落差为113米,分五级过船,由五个各长280米,宽34米的闸室组成。每一级的落差为22~23米;南北两线船闸可同时或单独运行,是长江航道中的重要通航建筑物。双线五级船闸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工程规模巨大,技术复杂。施工中采用了先进的工程技术,攻克了一系列工程难点,顺利地完成了这一伟大工程的建设。11月22日,长江三峡工程第1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并投入商业运行。至此,三峡工程首批发电的6台机组全部投产。三峡工程已经创造出一年内装机420万千瓦、连续投产6台70万千瓦的水电安装和投产世界纪录。

中国科技大学在量子通信实验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实验室在量子通信实验中成功实现了量子纠缠态的浓缩,并利用这一技术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远距离量子通信中最为关键的单元器件——量子中继器,为未来远距离量子通信的实现奠定了基础。5月23日《物理评论快报》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5月22日《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中国科大教授潘建伟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合作者的《任意纠缠态纯化的实验研究》论文。

为了进行远距离的量子密码通信或量子态隐形传输,人们需要事先让距离遥远的两地共同拥有最大量子纠缠态。然而,由于存在种种不可避免的环境噪声,量子纠缠态的品质会随着传送距离的增加而变得越来越差,这导致量子通信手段目前只能应用在短距离上。此外,量子纠缠态的纯化在可容错的量子计算中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百万亿数据处理超级服务器研制成功

由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发中心联合曙光公司共同推出的曙光4000L,不但具备百万亿字节的数据处理能力,而且在支持数据密集应用的技术上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可同时适用于高性能“科学计算”和“信息服务”两大领域。

专家指出,曙光4000L的推出,不仅再一次刷新了国产超级服务器的历史纪录,而且使得国产超级服务器的应用再上一个台阶,这际志着国产超级服务器产业正逐渐步入辉煌。

整个系统由40个机柜组成,有644个CPU,每秒3万亿次峰值速度,644G内存,百万亿字节存储。整套系统具有很强的可扩展性,最大可“在线”扩展到80个机柜,每秒峰值速度达6.75万亿次。

这一超级服务器将应用于国家有关部门,在电子政务、网上银行、证券、石油等市场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可控热核聚变实验研究获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HT-7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获得重大突破:获得超过一分钟的等离子体放电,是世界上第二个能产生分钟量级的高温等离子体的实验装置。

该实验获得许多原创性的成果。在边界湍流研究中,第一次找到了影响等离子体约束和输运的带状流存在的直接实验证据,观察到了由电子漂移波驱动的电子温度梯度模,这些实验结果有可能对深入理解等离子体约束和输运这一物理难题产生重要的影响。

该所还公布了本轮实验的部分重要参数:最高电子温度超过5000万度:获得可重复的大于60秒放电时间,最长放电时间达到63.95秒;高温等离子体存在时间仅次于容积大于HT-7装置的法国超导托卡马克装置;高约束等离子体存在时间为220倍能量约束时间,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我国发现长着4个翅膀的恐龙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周忠和博士在鸟类飞行起源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通过研究辽宁的恐龙化石材料,发现鸟类的恐龙祖先长着4个翅膀,很可能具有滑翔能力,这为鸟类飞行起源于树栖动物、经历了一个滑翔阶段的假说提供了关键性证据。1月23日《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这项成果。这一工作被评论为有关鸟类起源研究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工作。

尽管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假说得到了大量化石证据和系统学研究的支持,但鸟类最早如何开始飞行却是学术界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问题。由于恐龙是典型的地栖动物,因此,大多数古生物学家相信鸟类的恐龙祖先是在地面奔跑过程中学会飞行的。中科院古脊椎所科学家发现某些恐龙具有树栖动物的特征,鸟类的恐龙祖先可能在树栖生活当中借助了重力,逐步经过降落、滑翔等阶段,最终掌握强大的拍打式飞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