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9 11:13:40
《时代》周刊评出08年十大科学发现 神七太空漫步入选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2008年度十大科学发现,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位居榜首,中国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也跻身榜单。

以下为2008年十大科学发现:

1. 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

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

今年9月,这台17英里长的对撞机首次启动,一些人怀疑这台机器能形成人造黑洞,可吞噬整个地球,至少是欧洲面积那么大的区域,总之,这一天会很悲惨。结果搞得人心惶惶。虽然,人们想像不出这台机器真的能发生什么,但是,他们期望大型强子对撞机能像广告得那样运作起来,再现宇宙大爆炸后瞬间的场景,让物理学家观察探究这些消失已久的时刻。刚开始一切还算顺利,但是,后来氦泄露造成了大型强子对撞机在开启后不足两周的时间就关闭。修复仍在进行,据估计明年6月粒子应该可再度飞速旋转起来。

2. 凤凰号在火星北极着陆

凤凰号在火星北极着陆

以前所有围绕火星轨道运动或者着陆火星的探测器都不曾拜访火星北极,而北极又是发现冰水最多的地方,这也被认为有存在生命的征兆。这一切在5月发生了改变,5月,美国宇航局的“凤凰”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北极,开始挖掘、取样和分析它周围的环境。虽然“凤凰”号探测器至今没有找到火星不是一个死亡世界的证据,但它增加了火星曾经是一个有水的星球,可能有着丰富生物体的证据。因为火星冬天长期而恶劣的气候,“凤凰”号被认为难以幸免于难。11月,“凤凰”号探测器停止运转,长眠火星。

3. 科学家创造生命

科学家创造生命

要说卑微的生物莫过于细菌,虽然已有数万细菌基因组以及它们的身体解剖结构。但是,有人仍在希望创造一个。这就是克雷格·文特尔——因绘制人类基因组而闻名的两人之一——要做的事。文特尔把58.2万必要基因组结合一起来用来创造全新细菌的基因资料。他需要启动活细菌的DNA程序的两个步骤看它是否控制生物体。这将是文特尔接下来的计划,而且他也毫不怀疑它的“运作”。因为所有软件设计师们都知道,如果你知道如何编写代码,你就能让它做几乎任何事情。

4.中国宇航员太空漫步

中国宇航员太空漫步

今年9月,中国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轨道并进行了出舱活动。可能有些人不以为然,因为美国人早在1962年就把宇航员送入太空了。然而,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发展步伐却是惊人的:2003年首次载人航天成功;2005年又将两名宇航员送入太空;今年已是第三次,三名宇航员进入太空而且进行了太空漫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在短短5年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就,都是非常惊人的。

5.现有大猩猩的数量超过预期

现有大猩猩的数量超过预期

对于濒临灭绝的非洲西低地的大猩猩来说,这绝对是个好消息: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于今年夏天进行的最新调查发现,野生大猩猩的数量要比原来以为的多得多。刚果共和国北部的森林和沼泽地里据信有12.5万只大猩猩,是以前估计的两倍!然而,福无双至。相邻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已经扩散到维伦加国家公园,直接威胁到那里的大约350只山地大猩猩的生存,而全世界山地大猩猩的数量只有700只左右。

6.新发现太阳系外行星

新发现太阳系外行星

科学家早就认为,围绕太阳系外的其他恒星运转的行星数数量众多,但直到1995年他们才开始发现这些所谓的系外行星。只是这些行星都非常庞大,距离他们的母恒星很近,所以不可能有生命存在。今年6月,瑞士天文学家米切尔·梅杰发现45个更小一点的行星,只有地球的4.2倍大。虽然它们中的多数也都在炙热的轨道上运行,但梅杰利用仪器发现,有些行星的轨道较大,使得这些行星表面的温度较低,这意味着这些行星适合居住。今年11月,美国和加拿大的两个研究小组又发现了4颗系列行星,并拍下了珍贵的照片。

7.隐形衣

隐形衣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分校的研究人员已经设计出一种能控制光线运行方向的材料,长期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隐形装置已经距离变成现实越来越近。在这项重大突破的促使下,让坦克和船只等大型物体隐形的梦想,将在几年内实现。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之前发表了类似的结果,只不过研究的主题是微波而已。跟光一样,这些都是一种电磁辐射形式,但是微波的波长更长,使它们更容易被控制。通过可见光获得相同结果是个巨大进步。这项工作的奥秘是改变物体周围的可见光的运行方向,将它隐藏起来。

这些研究人员的领导者张祥(音)表示:“隐形斗篷在隐形时,要像河水围绕一块岩石流淌一样,组成它的材料必须将物体周围的光波完全弯曲。”观察这个隐形斗篷的人将在它后面看到光线,这种情况让物体看起来似乎消失了。能产生这种效果的物质是已知的“电磁特异介质(Meta-materials)”,它能“捕获”电磁辐射,并平滑地偏转它的方向。自然界中没有能产生这种效果的物质,过去几年原子和分子水平的纳米工程学和操作问题得到充分提高,使科学家有机会制造出这种材料。

8. 复活猛犸象成为可能

复活猛犸象成为可能

一团毛发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新闻,这样的时候并不多。但今年11月,这样的新闻真的出现了。美国科学家通过一团猛犸象的毛发,成功破译出这个史前庞然大物80%的基因组。尽管这是一团毫无光泽的毛发,却使科学家在复活猛犸象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科学家通过已在西伯利亚永久冻结带冷冻数千年的猛犸象尸体提取的毛发样本,整理出这种史前巨兽的DNA。基因代码让科学家对猛犸象的进化过程有了新的了解,同时表明它们远比之前想象的更接近于现代象。这项发现还可以使研究人员搞清楚大象的遗传构造,复活灭绝已久的猛犸象。

科学家利用从西伯利亚永久冻结带发现的两具猛犸象残骸上获取的DNA,实施了这种类似于科幻大片《侏罗纪公园》剧情的研究。在这两具猛犸象尸体中,一具已在地下埋了2万年,另一具则至少埋了6万年。领导这项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史蒂芬·舒斯特(Stephan Schuster)说:“从理论上讲,通过破译这个基因组,我们可以获取重要的信息,将来有一天,只要将独特的猛犸象DNA序列融入现代象的基因组中,这些信息或能帮助其他研究人员复活猛犸象。”

9.科学素养有明显提高

科学素养有明显提高

你不认为美国人比以前变得更加聪明了吗?1979年到2006年间,具有科学素养的美国成年人的比例比以前增加了一倍,达到17%。密歇根大学的一名政治学教授今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目前这一数字又有所提高,只是增加幅度很小。要知道,正是美国人发明了飞机和电灯,并把人类送上了月球。现在有25%的美国人有“科学素养”。这位研究人员说,这一结果意味着美国仅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能够阅读并理解每周发表在《纽约时报》科学版面上的故事。现在美国对选民的要求是,要了解或者精通全球变暖和干细胞研究等复杂问题。11月,中国宣布中国人在科学素养方面的得分再创新高。欧洲一些地方的公民科学素养得分也有所提高。

10.发现“第一家庭”

发现“第一家庭”

一个考古学家小组日前在德国境内发现了已知最早的“核心家庭”——生活在4600年前石器时代的一对夫妻和他们的两个儿子——的遗体。所谓“核心家庭”,又叫小家庭,指一个家庭中只有父母和两个子女。这项考古发现使我们对生活在欧洲文明初期的史前人类祖先的生活有了新的了解。另外,还表明现代家庭价值在英国巨石阵修建之前便已兴盛起来。

这家人可能死于敌对部落的一次突袭。考古学家通过对他们骨骼的DNA片段进行检测,确认了他们的身份。两个男孩的年龄分别只有8岁和4岁。考古学家还在他们遗体的附近发现了另外三座坟墓,坟墓中共有9人的骸骨。其中,许多遗体上都有外伤,这表明他们可能是敌对部落或村落暴力袭击的受害者。一名妇女的脊椎骨显然被石制投射物穿透,另一个人头骨破碎。其他几具尸体的胳膊和手上也是伤痕累累。

参加这次研究的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考古学系主任埃里斯泰尔·派克(Alistair Pike)博士说:“这是一项尤为重要的发现,因为我们可以首次确证一个被合葬的家庭。在此之前发现的坟墓中也有数百具骸骨被葬在一起。这个坟墓可能是家庭重要性上升的一个分水岭,因为以前的证据显示,大约在这个时期,可继承的财富才是家庭生活的重要因素。将他们葬在一起的人显然清楚这是一家人,并且认为将他们面朝对方合葬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