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15 11:11:15
美研究发现过去30年间地球升温0.4度

气候变化图 

北京时间12月15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汉斯维尔分校的大气学教授和地球系统科学中心(ESSC) 主管约翰·克里斯蒂研究发现,在过去30年间,全球有一半地区的温度上升了至少半华氏度(0.3摄氏度),另外一半地区的温度上升了至少1华氏度(0.6摄氏度)。
 
据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和美国宇航局的传感器收集的数据显示,在过去30年里,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大约0.4摄氏度。地球上有超过80%的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温现象。
 
一张气候变化图反映了自1978年12月1日以来的全球气候变化情况,然而从这张图上看,全球温度升高的并不一样。这张图就像一个温度计,顶端热,底部冷,中间温暖,不过温度从上至下发生着缓慢变化。这是任何全球气候模拟研究以前都没预料到的升温模式。升温最快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大西洋和北冰洋周围,从位于北极区的加拿大地区穿过格陵兰,一直延伸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格陵兰的温度变化最大,过去30年间,这里的温度升高了2.5摄氏度。
 
然而在同一时间,南极的大部分区域的温度却下降了,而且部分大陆温度下降的数量跟格陵兰变暖的温度一样。但是温度下降的地区非常少,全球仅有4%的地区温度下降了至少半华氏度。克里斯蒂说:“如果你查看30年间逐月的温度异常变化曲线图,会发现最明显的特征是,一系列比正常月份温度更高的月份,都出现在1997年到1998年间太平洋地区发生的厄尔尼诺(El Nino)升温现象之后。目前正在出现一次厄尔尼诺降温现象,或许以后我们还有希望看到另一次这种现象。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将研究厄尔尼诺气候‘重组’现象是否会加快脚步,把现在的气候变得跟1997年以前出现的比较凉爽的气候一样,还是比1997年年的温度更高。这项研究将非常有趣。”
 
事实上,从人造卫星获得的温度纪录结果看到的所有升温现象,都是在1997年到1998年间厄尔尼诺现象出现以后发生的。从1978年到1997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以前,地球的平均温度并没有明显升高。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