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15 9:55:14
奥巴马将解禁干细胞研究 华裔教授看好其前景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斯坦福大学的干细胞研究与哈佛大学齐名,一直在全美领先,该校华裔研究人员鹿炳伟表示,看好奥巴马上台后的干细胞研究前景,预测在未来一两年内,干细胞研究和应用会在生命科学、新药试验和疾病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鹿炳伟是斯坦福大学病理系副教授,是该校在研究帕金森综合症和干细胞方面仅有的华裔教授,他的实验室中有12名学生和工作人员,曾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多次发表论文。
 
鹿炳伟表示,由于宗教的原因和对伦理的考虑,布什政府不许联邦政府支持任何从人体胚胎提取干细胞的实验,因此在过去的几年中,干细胞研究进展并不理想。他预计,在未来的2年中,美国的干细胞研究会有飞跃性进展。
 
奥巴马上台后,将解禁对干细胞研究的联邦资金限制,鹿炳伟表示,这将大大促进干细胞研究进展,干细胞研究可以运用于生命科学、新药试验和疾病研究这三个生化产业的大方向。
 
在过去2年中,实验室已经研究出从人体皮肤细胞诱导出干细胞的技术,因此不需要再从胚胎中提取,鹿炳伟说,这项技术的出现,是非常有意义的成果。
 
他分析说,这项技术的出现,可以对人类发育的研究不用再经过受精卵而进行,避免了伦理问题,同时,在对新药的试验上,也可以直接用人体干细胞进行试验,不用再通过动物实验的环节,毕竟人体和动物在代谢上有很大不同,大约80%至90%在动物实验中通过的药品,会在人体试验中被淘汰。
 
干细胞之所以引起世人瞩目,主要是因为单性繁殖和克隆技术被过度宣传,但是鹿炳伟指出,这绝不是干细胞研究的主要方向,目前的技术也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
 
鹿炳伟目前正在研究的帕金森综合症病理,是分离出致病干细胞,研究其机理,找出治疗和预防途径。他说,现在已经发现,癌症、糖尿病、帕金森综合症等一系列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疾病都可能是干细胞变异引起的。
 
干细胞因为在生命科学、新药试验和疾病研究这三大生化领域的广泛作用,因此奠定了其在生化科研内的重要地位,因此在未来2年内,鹿炳伟预期会有很大的研究飞跃。
 
鹿炳伟毕业于中国复旦大学、康奈尔大学,在旧金山加大任博士后、先后任教洛克菲勒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拥有自己的实验室。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