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荃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08-12-11 11:24:1
干细胞移植治疗操作系统(BOX)在沪诞生
 
不久的将来,患有心肌梗塞、糖尿病、股骨头坏死等疾病的病人,有望用自身干细胞安全修复病灶。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获悉,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细胞移植治疗操作系统(BOX)”日前在沪诞生,将于近日在园区内投产。
 
干细胞治疗被认为是人类治疗各种重大疾病的“未来之星”。目前,国内已有部分医院针对个别疾病开展了零星应用,但干细胞的提取、分离、纯化、鉴定、保存等过程主要依靠手工操作,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BOX”顾名思义就是个全封闭的盒子。它能将骨髓、脐带血、外周血的分离、浓缩、提纯、鉴定、检测、洗涤、灌装、冻存等所有复杂工序在无菌管道系统中一次性完成,消除了污染之虞。通俗地说,当病人的骨髓或外周血经过具有整体解决方案功能的“BOX”处理后,即可得到安全、可溯源的临床用干细胞。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具有类似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傻瓜式”人机界面,借助“BOX”,一名普通护士也能胜任干细胞治疗的繁琐过程。
 
自动化处理代替手工操作,是否意味着治疗费用的增加?项目负责人、上海奇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整辉告诉记者,以股骨头坏死为例,通常患者更换人工骨头需要五六万元,且每隔三四年还需再更换;运用“BOX”进行干细胞治疗,未来花费仅需5000元左右,治疗成本将大幅降低。随着干细胞治疗技术的发展与普及,“BOX”有望在内分泌、心血管、神经、骨骼系统等疾病的治疗中得以应用。
 
据悉,该项目已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核心技术通过美国FDA、欧洲CE认证。目前,上海、北京、武汉、沈阳等地多家医院对“BOX”提出了采购意向。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