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14 10:25:24
“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在清华大学成立

12月13日,“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签字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右一为清华教育基金理事长贺美英、右二为吴冠中,左一为清华大学副校长汪劲松、左二为吴可雨。(摄影:王丹红)
 
[科学网 王丹红报道]
12月13日,我国著名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吴冠中将其作品《长江万里图》拍卖所得1275万余港元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设立“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重点奖励艺术与科学创新人才,鼓励青年学生加强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培养,探索艺术与科学、真理与美的内在联系。
 
在当天举行的签字仪式上,吴冠中说,创新关系到民族存亡,创新是世界国力竞争的焦点,文化竞争比炮火战争更具潜力。“我们以五千年文化传统为骄傲,但如果子孙没有创造,我们必将落后,甚至面临民族危机,五千年的背景反而成了包袱。”
 
据悉,这是清华大学第一位教授为大学捐资的设立基金会。吴冠中出生于1919年,1947年就读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1950年回国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1953年任清华大学建筑系副教授,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他说:“我从西方学习的现代艺术造型规律,在中央美术学院的极左思潮中被批评,成为‘西方腐朽艺术形式主义’的堡垒被排斥,调到清华大学建筑系教美术,我讲的形式美、构成规律和节奏韵律,与建筑师的审美观很合拍、和谐,清华大学建筑系成了我艺术探索的保护伞。”
 
吴冠中一生致力于探索中西艺术的融合,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美术作品,为中国美术创新和美术教育做出杰出贡献。为推动探索中国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融合之路,鼓励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学生脱颖而出,2008年5月初,他与家人商议,决定拿出自己的水墨代表作品《长江万里图》交香港苏富比拍卖,拍卖全部所得捐赠清华设立“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6月,他将这一决定书面致函顾秉林校长,随后,吴冠中长子吴可雨从新加坡将《长江万里图》送香港苏富比拍卖行,10月6日,该作品拍卖落定,实际所得支票金额为1275.75港元。吴冠中说:“遗憾遇到金融风暴,画价低了点。”
 
清华大学积极倡导艺术与科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2001年,在吴冠中和物理学家李政道的积极倡导和亲自主持下,清华大学于90年校庆之际成功举办了首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同时成立的“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艺术与科学的交叉与融合。2004年10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国家创新基地”被批准为国家“985工程”。
 
谈到捐款的初衷和心态,吴冠中说,奖励具有积极作用,诺贝尔出钱设奖,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华侨姚美良先生出资100万元作林风眠奖学金,但林老师婉谢了,说林风眠奖学金必须是我林风眠从自己口袋里拿出钱来。这事予我很深印象,故我以售画之金作奖。”
 
“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为留本基金,捐赠本金不动,每年以本金收益奖励和资助学生。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