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2 2:51:23
黄泰岩:社会科学研究将告别个人英雄主义时代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25周年大会举行
 
[科学时报 王卉报道]“25年来,北京市社科联诞生、发展、壮大的历程,正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历程的一个缩影。”12月10日,在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25周年大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卫作上述表示。
 
常卫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 他希望,北京市社科联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科学发展观研究的理论成果转化为首都科学发展的实践智慧,为首都的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进一步发挥社科联的组织协调作用,切实推进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咨询服务的作用,加强服务意识,通过为学者服务、为学会服务,实现为政府决策服务、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丰富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进一步发挥宣传普及的作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成果的共享;进一步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
 
“新时期社会科学理论创新面对新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泰岩说,从个别理论创新向理论体系自主创新的时代任务转变,意味着社会科学的研究将告别个人英雄主义时代,进入到团队联合攻关的新时代;要完成社会科学理论体系的自主创新,仅仅依靠个人资源力不从心,需要从自我资源转向社会资源。今天的社会科学研究,已经不在乎你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乎能调动和利用多少资源;社会科学研究本身正在从单纯研究转向综合开发。
 
本次大会授予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等24个学会第五届先进学会称号;授予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等两个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第一届优秀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称号;授予北京市哲学会张革新等100名学会工作者第五届优秀学会工作者称号;并对50项优秀社科学术活动进行了表彰。
 
《科学时报》 (2008-12-12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