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开然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1 8:56:56
中国南极昆仑站下月建成 首次推进到南极内陆
 
昨天(12月10日),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魏文良在京透露,明年1月底,我国在南极的第3个科考站——昆仑站将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将是我国首次把科考站推进到南极内陆。
 
据魏文良介绍,即将建立的南极第3科考站命名为“昆仑站”,该站为夏季站(12、1、2月的夏季开展科考),建设规模为556平方米,将配备发电、水处理、交通和通讯等配套设施,可满足24名科考人员生活和工作。建成后,该站将可开展深冰芯钻探、天文学观测、冰下山脉地质钻探等科学观测计划。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昆仑站”将建在南极的最高点DOME-A地区,该地区位于南极大陆的内陆地区,覆盖着4000多米厚的冰层,最高海拔4083米,尚未有其他国家的科考站进驻。在此之前,我国在南极的两个科考站——长城站和中山站分别建于南极大陆周边岛屿和大陆边缘地带,从未进入内陆地区。魏文良表示,进入内陆地区说明我国已成为南极科考强国。
 
今年10月20日,国家海洋局启动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随后科考队部分队员开赴南极。魏文良表示,目前考察队带着600吨的物资已到达距离中山站17公里左右的地方,正处于铺路和艰难破冰阶段。
 
魏文良还说,目前南极气旋很多,平均3天里有两天气旋,只有一天时间工作,一天只能工作14个小时,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事实上,上个月有28天都在下雪,考察队行进很慢,登上南极大陆后的18天里只走了1300公里,不过预计1月初能到达DOME-A地区开始昆仑站建设。
   
南极内陆是中国必争之地
 
记者:为什么要在南极内陆建科考站?
 
魏文良:南极地区蕴藏着神秘的地球信息,丰富的资源矿藏,对于每一个国家都具有重要的科学和政治经济意义。从科学考察和极地活动话语权的角度看,南极地区有4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最高点。前三个点已分别由美国、法国和前苏联占据,中国将占据第四个点——最高点。DOME-A正是最高点,这个地区拥有地球上其他任何科学观测站无法替代的独特自然条件。
 
记者:目前昆仑站的前期准备情况如何?
 
魏文良:科考队从10月20日启动后,11月18日就抵达了离中山站50公里的地方,但那里覆盖浮冰,所以很快使用3万吨级的破冰船进入破冰阶段。预计,科考队将在1月初到达DOME-A地区开始昆仑站建设。
 
可望钻取出100万年前冰芯
 
记者:昆仑站建成后,我们最有可能取得的好成绩是什么?
 
中科院极地科考地学首席科学家刘小汉:我预计有7到8个科学研究项目能取得好成绩。如我们可能钻取到南极最深的冰芯,因为我们处于海拔最高的地方,最下层的冰芯肯定比别的地区的冰芯年代要久。此前别的国家钻取到的最深的是70万年前的冰芯,但我们可望能钻取到100万年前的冰芯。这些冰芯钻取出来化掉后,能研究其氢同位素和氮同位素等,根据研究结果,我们将分析古代地球环境和气候。
 
明年开始,我们将陆续钻取冰芯,但一开始的冰芯估计年代不会很久远。由于冰层厚度超过4000米,可能要很长时间才可能拿到100万年前的冰芯。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