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鸣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5 15:30:47
张鸣:鼓励告密会让人人生活在恐惧仇恨中
 
湖北大学数计学院某个班,推行“小天使计划”,保证每个同学都有一个人在暗中监督着,定期写监督报告。据说,这项活动开展以来,该班没有迟到的了,提前上自习的人多了起来。(《武汉晚报》12月4日)
 
鄙人真是孤陋寡闻,原来以为天使就是那些心地淳良、总是帮助人的美女,后来听说天使不分性别,但个个是雷锋绝对没问题。没想到,天使居然还可以是密探,暗中监视人,定期打小报告。其功能怎么跟我们传统文化里的灶王爷差不多呢,只是我们灶王爷每年只上天汇报一次,到时候把些粘牙的糖塞在他的嘴里,就什么也说不清了。这就是中国人为什么腊月二十三要吃粘牙糖的缘故——中国人对付告密者有办法。
 
不过,这种天使计划,内容好像也不新鲜。文革时进过多年牛棚的父亲告诉我,群众专政的牛棚里,就实行人盯人的监督制度,哪个一不留神发了句牢骚,立刻就会被人举报。其实,在那个年月,牛棚外面也一样,我们中学,管这叫“一帮一,一对红”,落后的被先进的帮助,实际上是监管,这是明的;还有暗的,干点什么,总有人打小报告。当年我在跟人通信的时候发了文革几句牢骚,最后上边也知道了,到底是谁干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
 
当然,即使在今天,在某些特殊的地方,还在实行这种制度。我们的各级学校,那些管理学生的老师和部门,依旧喜欢培养积极分子,喜欢不断地听取小报告,以便随时掌控学生情况。只是他们没有创意,没有把密探行动命名为天使计划。
 
让人人互相监督,互相打小报告,是中国具有法家精神的帝制时代的一项发明。具体的制度,就是保甲连坐,这种制度,自打商鞅变法就开始实行,但在王安石变法的时候,才有了名字。国民党统治时期,也在部分地区实行过。将这种互相监督的精神发挥到极致的,还是文革。那时候,别说邻居、同事、同学会检举揭发,就是夫妻也难以信任,不知哪天你的一句在床上的牢骚,就被老婆汇报给组织了。
 
这种举报告密制度,在最初虽然总能达到管理者的预期效果——所有人都老老实实,但其实让人很难受。历代的保甲制度,总是虎头蛇尾,就是这个道理。武则天时专门告密整人的酷吏周兴最后被人请君入瓮,也是这个道理。实际上,让人人互相猜忌,互相敌视,互相告密,互相报复,结果是人人自危,全体生活在恐惧之中。把这种制度强加给孩子,让他们在学生时代,就学会互相监督,互相揭发,人人因为担心被汇报而“自觉地”好好学习,遵守纪律,实际上是对孩子心灵的一种最大的荼毒和伤害。小而言之,会造成学生心理的扭曲,增加心理疾病发病的几率;大而言之,则毒化了学生的心灵,也毒化了学生生存的环境。它培养人们从小就生活在恐惧、仇恨里,离现在我们政府大力主张的和谐社会,越来越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