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鲍颖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2-5 8:56:57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中俄联合火星探测项目副总设计师陈昌亚昨日(12月4日)向记者证实,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于明年10月发射,它将给火星和“火卫1”拍照。
 
路上受俄罗斯同伴“照顾”
 
由上海航天局牵头研制的“萤火一号”目前已完成四颗星(两颗“结构星”、一颗“电性星”、一颗“鉴定星”)的初样研制工作,这也是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陈昌亚告诉记者,正样只有一颗星,其研制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6月可完成。
 
根据中俄两国合作协议,中国的“萤火一号”将和俄罗斯的“福布斯”探测器一起搭乘俄罗斯的运载火箭飞向火星。两个探测器将一起飞行11个月,到达火星轨道后再分开。在飞行的过程中,能量由“福布斯”供给,两颗卫星通过电缆连接到一起。
 
陈昌亚说,“萤火一号”将搭载两个相机,对火星和“火卫1”拍照,一个为宽视场相机,一个为窄视场相机。
 
技术攻关避免被“冻死”
 
陈昌亚告诉记者,“萤火一号”的在轨寿命暂定为1年,但是目前的难题是,它将遭遇7次“长火影”(长期火星阴影),时间长达8.8个小时,火星将运行至探测器和太阳之间,“萤火一号”从太阳接受能量。为了保存能量,卫星不得不进入休眠状态,然后在“长火影”结束后再加电唤醒。而经过8个多小时的休眠,舱外温度达到-200℃以下,过低的温度会影响机器唤醒,如果机器被“冻死”,则不能在加电后活过来,也就不能继续探测了。目前他们正在对此进行技术攻关。
 
“萤火一号”行程
 
1、明年10月份,“萤火一号”将和俄罗斯的“福布斯”探测器一起,搭乘俄罗斯的运载火箭启程。
 
2、“萤火一号”将和“福布斯”一起飞行11个月,到达火星轨道后分开。飞行的过程中,能量由“福布斯”供给。
 
3、分道扬镳后,“萤火一号”留下来绕火星赤道飞行探测,而“福布斯”将转途去探测“火卫1”。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