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1 14:19:58
火星发现巨大古老冰川 绵延数十公里

画家描绘火星岩石堆下所发现的巨大古老冰川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11月20日表示,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上的雷达已探测到火星岩石堆下有巨大的古老冰川,这可能是先前冰河时代覆盖火星的大冰原的残存冰。

美国德州大学的行星地质学家约翰·霍尔特说,这些冰川是我们已知的火星北极之外的最大冰川。这些冰川将在未来载人探测火星任务中可用作饮用水和火箭燃料。“如果我们真的去火星并在火星上建立人类基地,你得停靠在一个大水源边上才好,因为你随时都能用得到水。”

美国布朗大学的地质学家詹姆士·赫德说,此冰川可能有2亿年历史,可能埋藏有火星古老生物的基因片段。冰川中的空气泡泡还能揭示火星远古大气的组成。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雷达收集到的数据证实此掩埋的冰川确实存在,从山崖或山脚处一直绵延数十公里。这些冰川酷似地球南极上的冰川,都被岩石堆覆盖着。

科学家先前断定大冰川存在于火星的南北极地区,但数百个这种掩埋的冰川却位于火星中纬度地区。赫德说它们大约有0.8公里厚,其中一个冰川比洛杉矶城大三倍。“这是火星气候变化的重大证据。而火星气候变化可能与其轨道变化有关。这也是导致地球出现冰河时代的原因。”

这些冰川特征其实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发现了,并曾一度引发争论,一些科学家认为它们是含有冰的岩石堆而不是冰川。但雷达结果证实覆盖在厚厚冰层上面的是一层薄薄的岩石,而下面的全是冰而不是岩石。科学家想了解火星水的历史,因为我们知道水是生命所必需的物质。而目前的火星干燥且多灰尘,但有证据表明它曾经有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