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计红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4 2:52:48
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产业化获突破
 
[科学时报 计红梅报道]12月3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CNGI专家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承办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汇报大会在京举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依托CNGI项目建设,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产业化已获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以IPv6路由器为代表的关键技术及设备产业化初成规模,已形成从核心网络设备、软件到应用系统等较为完整的研发及产业化体系,为我国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他透露,未来国家将从战略高度重视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为把握发展机遇、主动迎接全球互联网技术变革的挑战,2003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教育部、原国信办等部门联合酝酿并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设。经过5年建设,CNGI现已建成包括6个核心网络、22个城市59个节点、2个交换中心、273个驻地网的IPv6示范网络,远远超过了项目当初的设计及要求。依托CNGI,已开展了大规模的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研究,如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并成功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开通了基于IPv6的奥运官方网站。
 
依托CNGI项目建设,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使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上走到了世界前列。其中CNGI最大的核心网CERNET2在“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核心网”、“基于真实IPv6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和“IPv4 over IPv6网状体系结构过渡技术”等方面均属国际首创,目前已向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提交标准草案9项,其中RFC4925和RFC5210已获批准,这也是我国首次参与国际互联网核心标准的制定工作。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各部门领导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大力支持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工作,力争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
 
(有关CNGI详细报道见A4版)
 
《科学时报》 (2008-12-4 A1 要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