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肖恩 龚民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 10:58:35
商业周刊评出25位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人物

《商业周刊》网站近日评出了25位互联网业最有影响力人物,并为每位领袖人物起了一个“绰号”。阿里巴巴CEO马云为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家。
 

史蒂夫·鲍尔默
 
1、探索者: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
 
微软
 
鲍尔默要在保持桌面软件垄断地位的同时,让微软也在互联网世界中占据一席之地,并恢复被Vista损害的用户信心。在收购雅虎的愿望落空之后,鲍尔默还要为微软指引方向。微软仍旧是一个每月入账18亿美元的赚钱机器,但微软也面临着软件正在从PC转向网络的挑战,8月份该公司搜索业务美国市场份额仅为8.3%。收购雅虎曾被视为可行之道,但现在,鲍尔默要在没有盖茨的日子里为微软建构新的路线图。
 

米歇尔·贝克尔
 
2、统帅:米歇尔·贝克尔(Mitchell Baker)
 
mozilla.org
 
当贝克尔在4年前推出火狐浏览器的时候,曾将微软IE浏览器作为竞争对手。贝克尔的目标是保持网络的开放特性,现在火狐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近20%,而IE则从95%下降至72%。最近,Mozilla正面对新的竞争对手:谷歌在9月1日推出的Chrome浏览器。贝克尔认为新浏览器将敦促火狐变得更好,Mozilla最近进入了手机浏览器市场。
 

杰夫·贝索斯
 
3、创新者: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
 
亚马逊
 
在过去一年,贝索斯领导的亚马逊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让那些担心公司在技术和运货折扣上投资过高的批评声日渐微弱。目前,贝索斯在14年前创建的亚马逊仍旧按照他的方向持续创新,包括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以及云计算等,并坚定地将数字化作为未来的新营收来源。
 

左起:施密特、佩奇、布林
 
4、搜索者:塞吉·布林(Sergey Brin)、拉里·佩奇(Larry Page)、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
 
谷歌
 
谷歌高管“梦之队”是由CEO施密特以及分别担任技术与产品总裁的联合创始人布林和佩奇组成,迄今为止,该团队的关键任务是驾驭这个快速增长网络搜索巨人。目前,谷歌有1.8万名雇员,今年营收预计达162亿美元,同比增长53%,虽然宏观经济出现衰退,但似乎并没有影响谷歌在网络搜索以及搜索广告中的增长。但这种超乎寻常的成功也带来了全面的挑战,竞争对手、广告商、政府监管部门都对谷歌在网络上日益增强的控制力表示关注。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让这个世界相信——一如他们在公司成立之初的理念——“不作恶”。
 

杰夫·克拉维尔
 
5、投资者:杰夫·克拉维尔(Jeff Clavier)
 
softtechvc.com
 
克拉维尔是众多Web 2.0创业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去年他成立了一家专门的风险投资机构“SoftTech风险投资”。虽然克拉维尔并不像红杉资本和克莱纳·柏金斯·考菲尔德及拜尔斯(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那样名声卓著,但在无数的Web 2.0会议中,他的周围总是聚满了新创业者。克拉维尔的超凡魅力在于:他总能敏锐地发现快速增长的创业公司,例如新闻聚合网站NetVibes、个人理财服务Mint、社交广告网络SocialMedia。另外,克拉维尔投资的创业公司中,有5家已经通过出售给雅虎、AOL等成功“退出”。
 

保罗·格拉汉姆
 
6、哺育者:保罗·格拉汉姆(Paul Graham)
 
曾经是一名程序员的格拉汉姆转型为作家,凭借文章“如何启动创业公司”吸引了一批忠实的科技创业者。几年前,他成立了风险投资公司Y Combinator,每年两次向筛选出的年轻创业者提供单笔不超过2万美元的种子基金。社交新闻网站Reddit是格拉汉姆投资的创业公司中最成功的一家,已经被康泰纳仕于2006年收购。
 

雅瑞安娜·哈芬顿
 
7、揭内幕者:雅瑞安娜·哈芬顿(Arianna Huffington)
 
huffingtonpost.com
 
随着总统选举日的来临,哈芬顿的自由政治博客“The Huffington Post”成为华盛顿媒体和左派选民的必读内容。有报道称,每月有800万人访问该博客网站。该博客包括评论、突发新闻事件讨论以及政治新闻报道等。哈芬顿毕业于剑桥大学,曾出版过12本图书,经常在主流媒体上谈论她在博客上关心的话题。6月份,哈芬顿宣布,将推出一个面向主要城市的本地新闻聚合网站。
 

伊藤穰一
 
8、咨询人:伊藤穰一
 
joi.ito.com
 
伊藤穰一从大学退学后,去夜总会做了DJ,现在他对《魔兽世界》等多人网络游戏以及社交网站等互联网新兴技术的思考与文章极受关注,此外,伊藤穰一的身份还包括创业家、Flickr以及Six Apart的天使投资人、Socialtext及Technorati等公司董事会成员等。Flickr后来被雅虎收购。
 

史蒂夫·乔布斯
 
9、大师: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1996年,乔布斯重返苹果担任CEO后,使得苹果起死回生。乔布斯彻底改变了所有的媒体消费形式,包括音乐、电视剧和电影。iTunes目前是美国最大的音乐零售商,截至6月份已售出了50亿首歌曲。自2007年以来,乔布斯将注意力转向手机领域,通过推出iPhone手机,向摩托罗拉和RIM等老牌手机巨头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
 

乔纳森·卡普兰
 
10、记录者:乔纳森·卡普兰(Jonathan Kaplan)
 
Pure Digital Technologies
 
卡普兰在7年前创立了Pure Digital Technologies,并推出了简便易用的Flip摄像机,售价仅为130美元。Flip的成功推动YouTube等网络视频的内容发展,并迫使竞争对手索尼、三星也推出了同样低价的产品,让用户渔翁得利。
 

卢瓦克·勒默尔
 
11、交流者:卢瓦克·勒默尔(Loic Le Meur)
 
Leweb3.com、seesmic.com
 
勒默尔是一个沟通高手。他曾创办了许多创业公司,并自2004年开始,在巴黎举办了极受欢迎的博客大会,推出了法国最为流行的博客网站。勒默尔投资了视频版本的Twitter网站Seesmic,用户可以在该网站发布短片并互相发表评论。
 

马云
 
12、交易商:马云
 
阿里巴巴
 
马云是中国许多创业者心目中的英雄。曾担任学校老师的马云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兼CEO。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先锋,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还控股雅虎中国和最大的个人交易网站淘宝,阿里巴巴的旗舰业务Alibaba.com为中国中小型进出口商提供B2B服务。去年11月,马云成功带领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融资15亿美元。目前,阿里巴巴利用这笔资金将市场拓展到日本、印度和韩国。
 

马特·穆伦维格
 
13、发布者:马特·穆伦维格(Matt Mullenweg)
 
Wordpress.org
 
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WordPress的影响力也水涨船高。开源软件是WordPress成功的原因之一,当穆伦维格在2001年开始写博客的时候,他就采用开源软件开发自己的网络工具,并最终发展成为WordPress。去年,WordPress' 的全球访问用户数达1.03亿,同比增长了两倍多。
 

鲁伯特·默多克
 
14、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
 
myspace.com
 
2006年,默多克斥资5.8亿美元收购社交网站MySpace,并将其从一个好友信息共享网站打造成娱乐门户,预计每年营收月为8亿美元。目前,MySpace全球用户数为1.17亿,并与许多媒体签订了电视剧以及原创节目分销合作。9月份,该网站推出了MySpace音乐网站。现在,默多克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流量和付费内容转换为广告收入,与雅虎等公司进行竞争。
 

克瑞格·纽马克
 
15、社区组织者:克瑞格·纽马克(Craig Newmark)
 
craigslist.com
 
2004年,纽马克推出了Craigslist网站,这个本来为人们提供联系与信息发布平台的网站,由于可以免费发布,而且信息大多为出售广告,从而戏剧性地成为当地报纸分类广告的替代者。纽马克坚称,自己的网站并不是为了盈利。2004年,eBay收购了Craigslist的少数股权。5月份,Craigslist向法院提出诉讼,指控eBay将该网站并入eBay的业务。
 

加比·里维拉
 
16、流量推动者:加比·里维拉(Gabe Rivera)
 
techmeme.com
 
Rivera创办的新闻聚合网站techmeme增长迅猛,通过收集1000多个博客以及主流媒体科技新闻,该网站成为一站式查看科技新闻的首选之地。与Digg和其他需要人工干涉的社区不同,techmeme网站的新闻全是自动收集的。去年,techmeme推出了领先排行榜,显示在该网站出现频率最高的新闻来源。
 

 

凯文·罗斯
 
17、邮差男孩:凯文·罗斯
 
digg.com
 
Digg 创始人是最为大众熟识的网络精英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改变了数以百万的用户获取新闻的方式。这位从内华达州立大学退学生创建的网站让用户拥有决定权,通过投票把网络从编辑手中还给用户。如今,每月有一千到两千万用户访问Digg。今年31岁的罗斯经常被媒体提及,主要是因为Digg的出售传闻从未中断。
 

沙里尔·桑伯格
 
18、成年人:沙里尔·桑伯格
 
facebook.com
 
自打马克·扎克博格在哈佛大学宿舍里创立Facebook之后,这个社交网站巨人就被年轻人特有的自由文化所控制。这一切从今年四月开始有所转变,Facebook从谷歌挖来沙里尔·桑伯格(Sheryl Sandberg)作为公司首席运营官。现年38岁的桑伯格带来了一些成年人的元素,将这家公司从硅谷最火爆的创业公司带入成长性公司,并开始获得大笔收入。如果说有人知道如何为Web2.0融资的话,那一定是桑伯格。在谷歌期间,她曾经身为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负责人,预见了国际化市场的重要性,并管理着谷歌最赚钱的广告业务。作为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桑伯格将负责拓展公司业务并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
 

乔恩·斯图尔特
 
19、寓教于乐者:乔恩·斯图尔特
 
thedailyshow.com
 
因为总统竞选,斯图尔特在2008年的人气飙升,网络是其中重要原因。与YouTube经过一阵关于盗版视频的争吵之后,著名喜剧节目天天秀(The
 
Daily Show)的制作方Comedy Central干脆将所有的视频放在网络上供任何人观看。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登录网络阅读新闻和收看视频,天天秀已经成为最受人关注的总统竞选信息集散地。尽管斯图尔特不是一个网络先锋,但他对网络的态度却成为一个"时间正好"的经典例子。
 

皮特·泰尔
 
20、有钱人:皮特·泰尔
 
clariumcapital.com
 
thefoundersfund.com
 
他是硅谷PayPal黑帮(一群从在线支付公司PayPal离职的精明创业者)中最卓越的成员之一。自从eBay购买了PayPal之后,泰尔通过创业者基金(The
 
Founders Fund)投资了一些最火的创业型公司,包括Facebook,Slide和Yammer在内。多数Web2.0创业公司并不需要太多资金就能启动,创始人也不愿意出让太多股份,而泰尔创立的风险投资基金恰好符合他们的条件。除了风险投资之外,泰尔还创建了一个Clarium Capital Management,这家对冲基金公司如今管理着70亿美元的资金。
 

玛丽亚·托马斯
 
21、灵工巧匠:玛丽亚·托马斯
 
etsy.com
 
Etsy 是一家忽然冒出来的、非常有前途的小公司,人们可以在这个三岁大的网站上购买或出售自制的手工艺品。去年在并未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Etsy的销售额达到 2700万美元。秘密何在?有不少人已经厌倦了大规模生产的商品,认为它们毫无个性,Etsy正好打动了这些消费者心中的弦。托马斯的做法是,让更多人了解到Etsy是另外一种选择,是一个可以获得独特购物经验的地方。托马斯在创新方面有足够的经验,作为美国国家公共广播NPR的前任首席运营官,她曾前瞻性地提供了Podcast播客(视频分享)服务。
 

安西·范乔基
 
22、拥护者:安西·范乔基
 
nokia.com
 
在诺基亚从电话制造商向移动互联网服务商转型过程中,老兵范乔基是最著名的拥护者。作为执行副总裁,范乔基负责说服消费者和企业用户,让他们认为诺基亚手机有更多用处,而不仅仅是打打电话和偶尔拍拍照片。如今,范乔基喜欢把诺基亚的手机产品成为“多媒体电脑”,并深信它们将是打开移动互联网服务大门的法宝。面对着苹果、谷歌和黑莓公司这样的对手,诺基亚需要像范乔基这样敢作敢为的人。
 

吉米·威尔斯
 
23、万人迷:吉米·威尔斯
 
wikia-inc.com/wiki/wikia
 
威尔斯是在线百科全书项目维基百科的创始人。自2001年上线以来,维基百科慢慢成为了流行文化的一分子。据互联网统计公司Alexa数据表明,维基百科是世界上十大流行站点之一。通过创造搜索引擎Wikia,威尔斯还成功地在自己的领域超越了谷歌。Wikia搜索引擎项目获得了来自风险投资公司 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和Omidyar Network的400万美元投资。
 

埃文·威廉姆斯
 
24、博客:埃文·威廉姆斯
 
twitter.com
 
威廉姆斯有个小窍门,他永远知道人们如何想保持与人沟通。在1999年,他创建了Blogger公司,人们可以在这里发布博客,在线记录自己的每一个想法。博客让任何拥有电脑的人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出版人。把Blogger售给谷歌之后,威廉姆斯创立了一个叫做“Odeo”的播客(视频分享)平台,但最终没有成功。但在此期间,一位名叫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的员工发明了微博客工具Twitter。通过Twitter,用户可以用三言两语记录自己的思想,并与朋友分享。在过去两年,Twitter越来越流行,几乎以爆炸性地速度在发展。如今Twitter已经成为人们一种新的交流方式。
 

杨致远
 
25、战士:杨致远
 
yahoo.com
 
在击退微软450亿美元收购要约之后,雅虎CEO、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仍然深陷在战斗中。经过长达五个月的战斗,杨致远必须找到使雅虎在互联网门户业务上重振雄风的办法。除了公众臆测的从时代华纳手中收购AOL之外,杨致远把希望寄托在9月24日发布的展示广告系统。但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和雅虎董事会的两名董事,以及许多其他的股东仍然希望将公司出售给微软。此外,监管方正在仔细审查与谷歌的合作。在如今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雅虎显示广告的收入正在下降。杨致远所剩的时间不多,他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