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毕玉才 刘勇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2 13:21:55
中国茸鹿性别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抚顺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塔里木大学和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共同承担的重点科研项目“茸鹿性别控制技术”,日前在辽宁抚顺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项目组负责人之一——抚顺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都惠中对记者说:“目前我国可繁殖雌性马鹿和梅花鹿有50万只左右,如果有50%应用该项成果,按产公率90%、繁殖成活率80%、平均每只改良后代增加产值2000元计算,每年可增加产值3.6亿元。”
 
我国养鹿历史悠久,鹿资源和物种十分丰富,是全球三大鹿养殖国之一。养鹿业的主要目的是生产鹿茸,用于制药以及相关的保健品生产。因为公鹿产茸而母鹿不产茸,人们普遍喜欢雄性后代,其价值也高出雌性后代一倍以上,所以人为控制鹿的后代性别无论对茸鹿的保护还是对养殖种群高效繁殖都有重要意义。
 
由于公鹿产生的X、Y精子在体积、密度、电荷、运动性和DNA含量、表面抗原等方面都存在差异,所以可以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方法分离。为此,抚顺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与合作单位在我国首开先河,借鉴家畜性别控制技术原理,自主采集马鹿和梅花鹿新鲜精液,用现代高科技仪器——流式细胞分离仪,成功将马鹿和梅花鹿X、Y精子分离,制备成细管冷冻精液,XY性控冻精的受胎率与常规冻精相当,产公犊率可达到90%以上。在清原县兴林鹿场等6家养殖场采用同期发情、超数排卵、马鹿直肠把握、梅花鹿内窥镜输精和胚胎移植等综合配套技术,获得了预知性别的杂交鹿后代,解决了茸鹿性别控制技术中的疑难问题。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7位专家组成的鉴定组一致认为,本项目立题新颖,数据翔实可靠,核心技术具有完整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具有鲜明的高技术集成创新特点,研究成果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