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邓辉 卢操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08-12-2 8:48:29
武汉科协原书记拿回扣52万 擅用2000万公款投资
 
武汉市科协原党组书记、武汉市科技局原副局长黄和平,利用职务之便,擅自同意将2000万元资金委托给非金融机构投资理财,致使本金及收益分文未能收回,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昨日(12月1日),黄和平涉嫌受贿罪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被指控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其子共收受52万余元。庭审持续了1个多小时,黄和平对部分受贿事实予以辩解,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擅自用公款投资,拿回扣16万
 
检察机关指控,1997年至2008年,黄和平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其子共收受52万余元贿赂。
 
2003年4月至5月份,某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武汉联络部严某、盛某为吸纳理财资金,通过黄和平的儿子找到时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的黄和平帮忙。黄和平便打电话给下属咨询服务中心的主任朱某,让其支持严某。同年7月,黄和平、朱某等人在严某的陪同下,到该公司上海总部考察,同年8月及2004年3月,与该公司签订合同,擅自将武汉科协下属咨询服务中心的2000万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严某和盛某获得20万元的业务提成。为了感谢黄和平与其子的帮助,严某先后送黄某父子共16万元“好处费”。
 
2004年4月中旬,该公司因涉及经济违法问题被公安机关查处,咨询中心的2000万元投资款至今未能收回。
 
帮人拉存款,为儿子还清购车欠款
 
检察机关指控,2004年初,严某得知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大楼装修需购买办公家具时,通过黄和平的儿子找到黄和平帮忙。随后,黄和平携儿子、工作人员与严某到广东采购27万元的办公家具。在武汉市科协结清货款后,黄和平之子收受了严某送的2.7万。
 
2006年初,黄和平之子黄某打算买车,通过严某向他人借款30万元,后黄某偿还部分本金,尚欠本息19.5万无力偿还。同年上半年,严某告知黄某,称如果能帮武汉某实业公司拉1000万半年定期存款到某信用社,便可以在其支付的费用中帮黄某偿还债务。黄某直接找到咨询服务中心的主任朱某,解决了400万存款,又通过朋友拉到了存款200万元。
 
为解决剩下的400万存款,黄某找到父亲黄和平帮忙,黄和平请求朱某帮忙解决,后咨询服务中心又在该信用社存入了400万元。当1000万元存款任务完成后,严某拿出19.5万“好处费”帮助黄某还债。
 
黄和平其人
 
已过六旬的黄和平是武汉人,先后担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
 
黄活跃于武汉科协已5年之久,熟悉黄和平的人称,黄是一个干练的人,多次带队赴各地科协进行考察活动。去年7月13日,黄和平还以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身份担任新创立的中国科普志愿者武汉工作团团长。此后,黄和平很少出席公开活动。
 
庭审表情
 
提到儿子总是偷偷擦眼泪
 
在昨日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黄和平一有机会就为自己辩解。当提到儿子时,他总是偷偷地擦眼泪,最后陈述时还大声痛哭,认为没有把握好自己,也没有管好儿子。“我知道儿子会拿一点好处费,但我不知道儿子会拿那么多,如果我知道了,是坚决不会让他那么做的”。黄和平对自己和儿子的行为深表后悔,并请求法院从轻处理。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