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29 12:21:13
《细胞》:科学家找到食欲控制信号
将有助于研制治疗肥胖新药物

美国科学家称,他们已经找到一种在内脏中制造的、由脂肪构成的物质能够给大脑发出信号,告诉大脑停止进食。该项发现可能会让研究人员找到治疗肥胖的新方法,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最近一期《细胞》杂志上。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杰拉德·舒尔曼及同事表示,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显示,一个自然出现的、名为NAPE的“化学信使”可控制动物的进食量,人体内也有这种物质,工作机理可能一样。

研究人员称,当老鼠被喂食脂肪多的食物时,它们的小肠制造许多NAPE并将它放进血流中,NAPE接着“旅行”到大脑中,关闭饥饿信号。老鼠吃了一顿油腻的食物后,NAPE的含量上升,但当它们仅仅吃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后,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NAPE集中在丘脑下部,该区域主要为调节饥饿感以及刺激食欲的神经元。

研究人员接着人工合成了NAPE,并且将它们注射进动物的腹部,动物的食欲很快就消失了。当NAPE被分解为更小的部分直接送达到大脑时,它对食欲有同样的影响,此时就像大量的NAPE被注射进血流中。研究表明,当老鼠在5天内被喂食过量的NAPE时,它们会吃得更少并且体重减少。

在全球很多地方,因为人们吃得更油腻,锻炼更少,肥胖人数与日俱增。科学家一直期望发现战胜肥胖的新方法,这个发现也许将有助于科学家制造出新的药物来抑制食欲并减少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