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22 20:54:14
选择字号:
《科学》:赴美签证日益难拿
美科学界试图破解难题 科研机构担保制或是一条出路

 图片说明:北京大学工学院的材料学家黄岩谊
他早在7月初即递交了赴美签证申请,直到10月7日才拿到。
(图片来源:美国《科学》杂志)

美国《科学》杂志11月20日发表题为《海外科学家报告:赴美签证日益难拿》文章,指出911以后,中国科学家赴美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麻烦,美国科学界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在试图解决。 

     文章引用了北京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工程系黄岩谊的例子。作为10月份由中美两国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卡弗里前沿交叉研讨会的微流控分会组织人,黄岩谊教授因未能及时拿到赴美签证而错过了大会。因为同样原因未能参会的还有另外10名中国科学家代表,其中包括黄岩谊组织的分会的演讲人。结果,该分会的演讲只能由该分会主席代为发言,而他也只是幸运地在预订航班的前一天才拿到了签证。黄岩谊说:“我的美国同事们开玩笑说,我们是不是以后应该找个‘中立区’来见面,比如欧洲?”

     文章指出,类似的科学家赴美签证延迟事件屡见不鲜,且近来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一切要归因于美国近来放慢了处理外国科学家赴美签证的速度。自911袭击后,美国就收紧了对外国科学家赴美签证的审查。去年,美安全部门曾将科学家赴美签证的平均处理时间从7周降到了3周,而现在又攀回到了8周。
 
除了签证延迟问题外,外国研究人员在美获得H-1B工作签证也变得越来越困难。美国454生命科学公司创始人、生物医学工程师Jonathan Rothberg说:“如果不花费巨量的时间和金钱,几乎不可能将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引进到美国,帮助创建公司。”
 
这种签证延迟的情况自去年夏天就开始恶化。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位官员表示:“这种情况让每个人抓狂,它明显地损害了中美间的科技关系。”他表示,他们有一些特殊途径可以加速高层人物的签证申请,例如,今年早些时候他们曾经特批了江绵恒的赴美签证,“但是我们只能在非常特殊的案例里动用这个通道”,他说。据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签证一般不会遭到拒签,像航空航天领域的科学家比较容易被拒签,具体原因他拒绝说明。
 
赴美签证程序相当繁复,其中包括安全审批(SAO)等多项审查程序,其来源可以追溯到冷战时代。美国列有一份技术警戒列表,标出了敏感学科,来自这些学科的科学家或学生的签证申请会受到严格审查。这份列表现在已经成为机密文件。据2003年的一份美国国会证词显示,它包括生物技术、化学和机器人技术等15个领域。美国务院这位官员说:“也许唯一没有被列为敏感领域的就是纯数学。”
 
美国国务院于1998年开始实施的签证螳螂计划(Visas Mantis Program)使得上述程序愈发复杂。这一计划目的在于防止科技机密的泄露。2002年,美国国务院又实施了签证秃鹰(Visas Condor)方案,列出了中国、印度、俄罗斯等25个国家,凡是来自这些国家的申请只要符合某种机密标准就会受到特别的审查。
 
911之前,如果10天内没有审查机构反对,就可以发放签证;而911之后,上述美国国务院官员称,不论要等多久,只有每个审查机构都表示同意才能发放签证。
 
对于这种情况,一种补救的办法就是安全机构雇用更多的人来审查。有专家认为,相关机构可以更多地依靠美国科学界的判断来加速签证受理过程,例如要求美国的研究机构、大学或者有资质的美国科学家担保国外的科学家。其逻辑在于一个在科学界拥有声誉的研究人员不太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或间谍。《科学》杂志说,数周内美国将发布一份报告,讨论安全控制如何阻止了科学信息流通。在这份报告中,美国国立研究委员会的一个小组有望提出一种担保系统。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学与政策项目主任Albert Teich表示,专家担保系统“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事情的速度”。不过他提醒说,审查机构仍然将具有很大的责任来评估发放某个签证是否会带来安全风险。(科学网 梅进/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查看所有评论
 
读后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