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柯旺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7 1:40:31
辛晓燕、王心小组:木黄酮可抑制卵巢癌移植瘤生长
 
日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教授辛晓燕、王心等研究证实,染料木黄酮(GEN)可抑制卵巢癌细胞裸鼠移植瘤生长。这一研究成果为提高卵巢癌临床治疗疗效提供了新的思路。
 
卵巢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重金属化疗药顺铂(DDP)是治疗卵巢癌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但其毒副作用明显,很多患者不能耐受,使其应用受限。GEN广泛存在于植物中,体内外研究表明GEN对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
 
研究人员在观察植物雌激素GEN与DDP联合应用治疗人卵巢癌裸鼠移植瘤的效应及其机制时,建立了20只人卵巢癌裸鼠移植瘤模型,随机均分成4组。对照研究发现,GEN对人卵巢癌细胞裸鼠移植瘤有明显抑制作用,且与DDP有协同作用;GEN对肿瘤细胞的作用,与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肿瘤区新生血管的生长、阻断肿瘤血供有关。
 
《科学时报》 (2008-11-17 A4 科学基金)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