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9-16 11:29:34
《英国癌症杂志》:科学家鉴别出儿童脑癌基因
将有助科学家开发出更有效的、副作用更少的药物

英国科学家近日鉴别出了三个与室鼓膜瘤(ependymoma,儿童脑癌的常见形式)有关的基因。这一研究对室鼓膜瘤遗传学提出了更详细的理解,并将有助科学家开发出更有效的、副作用更少的药物。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癌症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室鼓膜瘤基因组范围的表达模式,鉴别出了三种具有独特特征的基因,并在74个室鼓膜瘤样本中证实了这些基因的存在。研究人员发现,基因SI00A4与幼儿的肿瘤强烈相关,基因SI00A6是大脑特殊部位肿瘤的标记,而高水平的基因CHI3L1则在细胞大量死亡的癌症中很常见。

这些基因全部位于1号染色体的某个区域,研究小组之前曾认为这个区域与室鼓膜瘤的低存活率相关。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诺丁汉大学儿童脑瘤研究中心的Richard Grundy说:“理解癌症的生物学原因极为重要,它将帮助我们开发出药物标靶癌细胞中的反常基因,而非健康细胞,这正是传统化疗所做的。更精确的标靶治疗将比传统的化疗更为有效,且更少副作用。所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我们希望它有助产生室鼓膜瘤新的治疗手段。”

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临床试验主任Kate Law认为:“我们对于儿童癌症的成因了解的相对较少,所以这是一项重要的研究。儿童癌症的全部存活率正在大幅提升,这要部分感谢国际临床试验,不过进行此次这样的研究以进一步改善治疗也是至关重要的。(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