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08-11-15 10:54:56
上海商学院一宿舍失火 4女生跳楼逃生遇难

  

  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许,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

  警方初步查明,火灾系学生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从小到大的教育中,虽有火灾应急教育,但是流于形式较多,真正实用的信息并没有传达给学生,例如身处类似险情,该如何处置。”一名该校老师伤心地说。

  4名女生逃生遇难

  事发地位于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602女生寝室,4名遇难学生均为流通经济学院本科三年级女生,分别是:19岁的陈睿,四川人;21岁的刘雯雯,江苏徐州人;20岁的王佳燕、张艳萍,分别是上海闵行人和崇明人。

  遇难学生遗体现已运往殡仪馆,校方与遇难学生家长正在协商善后事宜。

  遇难学生张艳萍的母亲悲痛万分:“最近天气转凉,女儿上星期回家拿不动毛毯和鞋子,我今天给她送过来,没想到女儿已不在人世。”

  事故发生后,校方值班人员即刻报告119消防、120救护和110公安部门,通过广播系统紧急疏散其他宿舍的学生。公安、消防、急救等部门很快到达,校方领导也赶到事发地现场处置。经消防部门全力扑救,早晨6时30分许,大火被扑灭,过火面积大约20平方米。

  记者从上海商学院部分学生处获悉,602女生寝室着火后,宿舍内两名女生最先跑出呼救。火势迅速蔓延,其他4名女生情急之下跑到阳台处。后因火势愈来愈大,她们先后从6楼跳下,不幸全部遇难。

  以为绿化带能缓冲

  据一位住在2层宿舍的男生回忆,当时他们听到两声爆炸声,出来一看发现大火从事发房间一直烧到阳台外面。4名女生被火逼到阳台上,当时一片火海,有一名女生试图跨过隔离墙进入旁边的宿舍,另有一名女生站在阳台上,并大声呼喊“救命啊”,还有一名女生说“我要跳下去了”。

  “我们当时还大声喊,不要跳啊。”这名男生说,最后听到两声闷响,两名女生相继坠落,重重地摔到水泥地上。他随后看到一名女生吊在阳台外,手抓住栏杆,抓了一会儿后失手掉下。第四名女生被大火逼到阳台的墙角,衣服也烧起来了,接着也跳下来了。

  “她们肯定不想跳的,但是火势太大。另外,我估计,她们以为自己能够跳到旁边的绿化带上缓冲一下,但是太远了。”男生心有余悸地说。在她们跌落的水泥地上,几名清洁工正在用水冲走地上的血渍,旁边是一排一人多高的绿化带。

  穿着睡衣就出来了

  逃往楼下安全区域的608寝室施姓女生告诉记者,早晨6时15分左右,她正酣睡,在隔壁同学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中惊醒,得知发生火灾后立即与同屋同学跑向一楼,“当时6楼走道烟雾弥漫,但未见明火”。下来后发现大家都穿着睡衣。

  发生火灾的这幢7层学生宿舍楼已经有些破旧,记者进入时,看到楼道里都十分湿滑,散发着阵阵焦味。6楼一半以上的楼道被浓烟熏黑,走廊内的墙壁被烟火熏得漆黑,一些电线垂落在半空中。发生火灾的602寝室和相邻寝室已经拉起警戒线,不允许进入。照片里的门“不能打开”

  14日,有网友找到了刘雯雯的博客,火灾发生三天前,她还曾登录过博客。当天21时,她贴了生前最后一篇日志《其实很多女孩都不知道》,在文章里,女孩表达了自己对爱情的憧憬。

  她说,自己喜欢电影、音乐及动漫,“有时喜静,有时好动,总之超级广泛的”,《导盲犬小Q》《不能说的秘密》《小王子》等都是自己喜欢看的电影,“反正感人的、浪漫的、励志的都很喜欢”。

  在刘雯雯的博客中,还贴有她20岁生日的照片,以及她在宿舍内以门为背景拍的生活照,正是由于这扇门“不能打开”,她最终跳楼身亡。

  学校:做好善后处理

  上海商学院是上海市属公办本科普通高校,有58年建校史,学校前身是中央税务学校华东分校。

  上海商学院相关负责人14日下午表示,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对不幸离去的4名学生致以最沉痛哀悼,校方将尽最大努力处理好善后事宜。

  上海商学院副院长冯伟国说,事故发生后,校方立即对事发宿舍楼内的学生实施心理干预,同时安排各班班主任对学生展开心理安抚。

  据冯伟国介绍,学校先前明文规定,禁止学生在宿舍区域内使用电器设备。校方也曾围绕这项规定的落实多次突击检查,但学生私用电器行为屡禁不绝。校内宿舍楼每层都备有灭火器,但事故发生后,学校工作人员发现,宿舍楼6楼事发区域灭火器一个都未使用。

  时下,上海商学院的学生情绪趋于稳定,教学生活秩序基本正常,事发宿舍楼6楼的所有学生已在学校安排下转至其他住处。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