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其谚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时间:2008-11-14 15:16:57
国务院批准广东阳江和浙江秦山两核电项目
 
1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投资为955亿元的广东阳江核电工程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两个核电项目正式获得批准。
 
“在目前的能源形势下,实施电力结构调整,进行电力多元化发展成为必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电力业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在核电领域中,上述两项目的批准速度和密集程度实属少见。此前不久,国务院刚批准了福建福清核电项目。
 
9月2日,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会议上,广东阳江与浙江秦山二期扩建两个核电项目的建议书方获得了领导小组的批准。10月上旬,两个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一月之后便正式获批。
 
国家能源局的官方网站披露,广东阳江、福建福清、秦山核电站扩建工程中共10台百万千瓦的核电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其中,阳江核电站将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并作为中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进行建设。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三个核电站都是建在中国沿海地区一次能源缺乏的地区,他们的建设对于改善这些地区的能源结构,提供安全、环保、清洁能源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永干指出,在核电方面,第三代核电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应尽快把核电规模提上去。
 
中国目前核电装机容量约900万千瓦,根据原来的规划,2020年将达4000万千瓦。11月3日,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在中美核级设备鉴定研讨会上表示,中国考虑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原定的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计划调高至7000万千瓦或以上。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