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 发布时间:2008-11-14 11:44:13
“玻璃天花板”确实存在 华人在美仍难入主流社会

华裔美国人是一个高度多样化的群体——它是受教育程度最高和最低的群体之一。

(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Maryland)

来自马里兰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得出结论说,华裔美国人作为美国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人群之一,面临着一个“玻璃天花板”,无法实现与他们付出的努力相称的全部职业声望和成功。
 
这份题为《华裔美国人肖像》(A Portrait of Chinese Americans)的报告说,华裔美国人对教育和“人力投入”的回报“通常低于一般人群和非西班牙裔白人人群”。它还说,平均起来,法律和医学领域华裔美国人专业人士的收入差不多比白人同行少44%。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的广泛数据和独立的访谈,该研究提供了高度多样化的华裔美国人人群的最全面和最新的概况。该研究是由马里兰大学的亚裔美国人研究项目开展的,得到了亚洲太平洋裔美国人的全国性社区组织OCA的支持。该报告分析的是最新的数据,截至2006年。
 
“和流行的观念相反,尽管华裔美国人受教育程度较高,他们常常面临经济成功的额外障碍,”该研究的研究组长、领导马里兰大学亚裔美国人研究项目的人口统计学家Larry H. Shinagawa说。
 
“时间和努力工作对于让华裔美国人全面进入主流社会和专业圈子根本不够,”Shinagawa表示。“我怀疑还有许多原因,诸如语言障碍或者仅仅是由于被视为‘外来者’而带来的困难。长远看来,增加指导措施和担任领导的机会可以促进华裔进入美国人社会。你需要一个渠道、一个网络从而帮助年轻的专业人士实现他们的潜力,并增加华裔美国人参与高层。成功会带来成功。”
 
一个极端多样化的华裔美国人社会
 
然而,这只是故事的一半。Shinagawa指出,华裔美国人社会的特点极端多样性。它几乎被平均分成了来自中国的受教育程度不高的新移民群体和定居时间更长的、被同化的、受教育程度高且富裕的老移民和第二代美国人的群体。这些更早的移民主要来自台湾和香港。
 
“这导致了一个贫富、教育程度高低、白领和蓝领的相当两极分化的图景,”Shinagawa说。“你预料会在一波移民之后看到这种模式。但是在这个案例中,长期定居的群体也尚未获得充分的平等待遇。”
 
该研究的发现包括:
 
增长速度最快的移民群体:华裔美国人代表了美国增长速度最快的移民群体(2000年到有最新数据的2006年间至多30%);
 
最大的亚裔群体:华裔美国人代表了亚裔美国人中间最大的族群(大约25%);
 
高等教育的群聚:华裔美国人群聚在少数学院和大学(只占了所有高等教育机构的3%);
 
高等教育比例高:华裔美国成年人拥有大学学位的比例是一般人群的2倍;
 
缺乏高中教育:相反,新近到来的华裔美国人代表了美国成年人中缺少高中教育的数量最多的人群;
 
职业:华裔美国人比一般人群更多地从事专业和管理职业(53%对34%);
 
产业:华裔美国人群聚于和卫生保健、饮食服务、制造业以及专业/科学领域相关的产业;
 
报酬公平性:华裔美国人男性比同样教育水平的占人口多数的白人获得的报酬更少;
 
地理群聚:全部华裔美国人的60%生活在以纽约市、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费城、华盛顿特区城区、波士顿城区和达拉斯城区为首的少数城市;
 
郊区移民:在过去的20年中,华裔美国人越来越多地离开传统的民族聚居地唐人街居住。许多更富裕的华裔美国人如今居住在通常被称为“郊区民族居民区”(ethnoburbs)或杂居的“亚洲城”的郊区社区;
 
公民身份:3/4的华裔美国人是美国公民,而且显示出了很高的归化率。然而,新移民并非如此,他们寻求公民身份的行动更慢;
 
跨民族/跨种族:1/10的华裔美国人是跨民族和/或跨种族的;
 
离婚:华裔美国人一旦结婚,他们就倾向于维持婚姻——他们的离婚率只有不到一般人群的一半(4.4%对10%)。
  
“这项研究标记了华裔美国人进入美国生活的主流结构的进程以及仍然存在的挑战,”Shinagawa说。“它确实表明了,需要停止把华裔美国人视为一个单一群体。这群人的不同部分有非常不同的需求。‘一刀切’根本行不通。我们希望对这种多样性的承认能作为决策者的指南,从而让他们的决策改善所有华裔美国人和亚裔美国人的生活。”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