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Katherine Nightingale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8-11-13 17:58:24
盖茨基金会提供1亿美元资助卫生研究创新

研究蚊子的抗登革热蛋白是新的重大挑战探索计划的项目之一(图片来源:WHO/TDR/Stammers)
 
对抗登革热蛋白的研究、以及对腹泻儿童使用的饮食补充剂的测试——这是接受资助探索卫生研究未知领域的105个项目中的两项。
 
作为比尔和美琳达•盖茨基金会的“重大挑战探索”计划的一部分,10月22日该基金会宣布了这项资助,每个项目获得了10万美元。该计划的目标是鼓励卫生研究领域的创新理论。
 
该计划是全球卫生重大挑战项目的一个扩展。这个为期5年、耗资1亿美元的资助方案把重点放在早期研究上,从而帮助科学家迅速确定他们的理论可行性。
 
申请书长度限制在两页,不需要早期数据——这个模式可能更适合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他们常常把精力耗尽在冗长且有时候十分艰辛的申请大型资助的过程中。
 
泰国Mahidol大学的副教授Pattamaporn Kittayapong告诉金融时报说:“申请过程很简单,而且我认为这很有帮助,因为我们在资助申请方面常常面临很多问题,例如英语不是我们的第一语言。”
 
Kittayapong获得了一项资助,用于寻找一种抗登革热蛋白。当蚊子同时感染了登革热病毒和它自身的Wolbachia细菌之后就可能制造出这种蛋白。这类蛋白有潜力用于登革热的抗病毒疗法。
 
她说,为该研究获得另外的资助来源可能是很困难的,因为“这是一个未经证实的理论”。
 
本轮资助获得者来自5大洲的22个国家,将近10%的资助给了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
 
盖茨基金会的全球卫生发现项目的官员Andrew Serazin说:“设立重大挑战探索资助是为了降低拥有全球卫生革新理论的人申请资助的门槛。我们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让通常不在环球卫生领域工作的全世界科学家参与进来——这包括非洲、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创新者。”
 
孟加拉国国际腹泻病研究中心的研究员Nur Alam获得了一项资助,用于测试向入院治疗腹泻的儿童的饮食中添加维生素D和L-异亮氨酸是否能促进他们的康复。
 
他说,全球卫生研究常常是由疾病负担和经济因素指引的,这“很少有助于创新性”,但是这一计划有可能帮助促进创新性并带来突破性的研究。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