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乐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13 12:43:53
墨西哥科学家通过龙舌兰酒提炼出钻石

龙舌兰酒是墨西哥特产烈酒,图为工作人员给酒贴上标签 

近日,墨西哥科学家利用该国特产龙舌兰烈酒生产出了钻石,甚至正准备为此技术寻求在实践中得到应用。不过“龙舌兰钻石”实在太小,根本不可能做成令人炫目的珠宝。
 
加热龙舌兰有意外收获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米加尔·阿帕提加是参与这项龙舌兰造钻石研究的3名负责人之一。他对媒体简单介绍了龙舌兰酒生产钻石的“原理”。按照他的解释,将这种龙舌兰烈性酒放在一个不锈钢底座上加热时,产生的热蒸汽会形成钻石层。
 
阿帕提加还说,“龙舌兰钻石”未来应用范围很广,尽管小到不可能做成珠宝,但是却在“探测辐射物质、切割工具的表层等方面都可以得到应用,特别是将来可以替代电脑芯片所使用的硅。”
 
酒中水与乙醇比例正合适
 
按照科研人员的话说,早在13年前,他们就开始进行了类似“龙舌兰制造钻石”的人造钻石研究。和天然钻石是由地质压力形成的不一样,人造钻石可以利用专门的技术,在人为制造的压力下产生。比如利用气体和液体制造钻石。
 
最近一段时间,科学家们对液体制造钻石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他们注意到40%的乙醇和60%的水是一个制造钻石的理想比例,而这种比例在龙舌兰酒中很相似。
 
科研人员努力开发市场
 
不过阿帕提加多少也有些遗憾,称这些龙舌兰钻石不能应用在珠宝领域,因为它们的结晶实在太小了,不可能雕刻成各种各样的珠宝首饰。阿帕提加说:“要想有一条龙舌兰钻石做成的项链简直是太困难了。”
 
但是科研人员正努力在其他实用领域为人造钻石开发市场。“要知道龙舌兰酒有它的魅力,它是墨西哥生产的,也是墨西哥人发现了它的用途,可是商人们会对我说,太好了,不过我能怎么应用它?”因此在阿帕提加看来,实用价值是科研的最终目的。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