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3 7:4:19
中日将合作建设高水平二恶英实验室
 
近日,由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与日本依迪亚株式会社《关于共同建设高水平二恶英实验室合作协议书》签字仪式在清华大学中意环境节能楼举行,它将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首座“完全符合国际规范”的高水平二恶英分析实验室。
 
据了解,清华大学环境科学工程系是国内较早开展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研究的机构,是《中国二恶英减排战略与减排计划》的编制单位,拥有基于高分辨质谱法的二恶英分析实验室。日本依迪亚株式会社是日本二恶英分析领域享有盛誉的商业测试机构,在二恶英分析质量控制与商业运营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中日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决定共同将该实验室建设成为完全符合国际规范、具有完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措施、能够适应大批量样品分析需求的高水平二恶英实验室。
 
根据合作协议,依迪亚将委派知名的二恶英分析专家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向实验室人员传授其多年积累下来的二恶英分析质量控制与实验室管理运营经验,使实验室在短期内完成规范化建设,取得相关资质开展二恶英商业测试,同时为清华开展高水平的与二恶英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稳定、高效、经济的技术支撑。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余刚教授向记者介绍说,自2000年以来,我国已相继建成了几个二恶英实验室,但是作为中日双方合作建立并具有完全符合国际规范标准及商业化运营的二恶英分析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国内的第一座。实验室建成后将对促进我国二恶英领域的第三方测试产业的形成与发展、提高二恶英分析的效率和数据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科学时报》 (2008-11-13 A2 国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