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1-12 10:16:27
汪建国研究员等编著《渔药药剂学》出版
 
近日,汪建国(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昌福(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王玉堂(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用药指导处处长)任主编的《渔药药剂学》由农业出版社出版。全书70万字,分为十四章,系统地总结和反映了我国渔药药剂学学科的发展史、渔药药剂学基本原理、渔药药剂学的概念与任务、渔药剂型及分类、兽药制剂通则及制剂研究技术指导原则、渔药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影响因素、药物制剂的设计理论、渔药固体制剂、渔药液体制剂、渔用益生菌制剂、渔药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渔用疫苗、渔药辅料、渔药制剂包装、渔药制剂新技术、缓释与控释制剂、生物技术药物制剂等研究成果。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浙江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以及山西康派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九州神农药业有限公司、成都芳草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渔经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11个单位17位专家参加编写,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汪建国研究员和李爱华研究员参加有关章节的编写。全书由汪建国统稿。
 
水产用兽药,简称“渔药”。2004年,国务院颁布《兽药管理条例》;2006年起,兽药由农业部统一管理。然而渔药的基础研究薄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市场需求脱节、渔药企业缺少促进成果转化的动力等严重制约了我国渔药高技术的发展。为此,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国内渔药界的一批专家学者参加编写《渔药药剂学》,力求跟踪世界药物的科学前沿和热点,注重发扬我国水产用兽药科研和生产企业自身的优势,全面系统地介绍渔药创新及药物新剂型开发和生产方面的先进理念与技术方法,以期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范我国渔药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加快我国新型渔药及其新制剂的开发速度,并不断地创制出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新渔药,以满足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和人民对健康水产品的需求。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