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静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2 2:0:45
中国噪声研究得到国际上的重视
第37届国际噪声控制工程大会在上海举行
 
噪声音量在升高
 
“关于噪声研究,国际上近些年出现了许多新方向。过去,噪声污染主要是平面的,而现在的噪声污染是立体的,随着高架路和城市建筑物的升高而发生变化。同时,噪声控制工程也呈明显发展趋势,过去的噪声控制项目一般为几万元人民币,如今动辄几百万、几千万元的工程也很平常,噪声屏障的设计使用愈来愈多。”近日,第37届国际噪声控制工程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主席、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田静向记者介绍了噪声控制研究发展的一些新趋势。
 
他说,“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以往我们很强调安静。现在看来,安静并不是最好的。实际上,人们需要一个适度的声音环境,心情舒畅为妙,这就是近年来发展形成的声品质和声景观研究。关于这类课题,声学界以前讨论得并不多,但现在很多研究人员十分关注这类问题。由此,我们把这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从安静到和谐’。”
 
田静继续分析,“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噪声和噪声控制工程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有一批传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其中,一些基础性研究方向,如声学材料和结构、强噪声和非线性声学仍在不断发展,一些机理性问题尚须进一步深入研究。同时,噪声和噪声控制工程也是一个活跃的、交叉性很强的应用研究领域。近年来,结合其他学科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发展出一批新的应用研究方向,如有源噪声与振动控制、声学数值计算方法、噪声主观评价和声品质等,成为当前国际研究热点。”
 
“这样的国际会议在中国召开有什么意义?”有记者问。
 
“我认为,对于科学家而言,这是一个大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可以就某些问题的细节讨论得更加充分。即便是没有递交论文的研究人员,也可以通过参加会议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过去,中国只有几个人参加这种会议,近些年开始以团队方式参加,这次更有200多位国内代表参会,说明中国在噪声研究方面发展较快,也得到了国际上的重视。此外,多年来,出于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国内噪声控制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很少走上国际展台。这次,在35家展商中有约1/4来自国内。”田静说。
 
会议开幕式当天,田静当选国际噪声控制工程学会理事会成员。
 
微孔声学,中国人的贡献
 
据介绍,本次噪声控制工程大会特别邀请了4位知名学者对噪声控制领域新的研究进展作专题学术报告。其中,田静的《微穿孔吸声与降噪研究》报告,其内容被认为是我国颇具特色并得到国际公认和广泛应用的研究工作之一,代表了该领域未来继续发展的方向,引起了与会学者和专家的极大兴趣。
 
微穿孔板的概念在上世纪40年代被提出,但直到70年代中科院院士马大猷提出连接高低频的近似计算公式及实验样品之后,微穿孔板才开始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微穿孔板结构简单,吸声特性可精确计算,面材也不受材料限制,可根据不同目的选用不同板材,并且清洁、无污染。
 
中科院声学所噪声控制与振动研究室主任李晓东介绍,“微穿孔板同时满足了无纤维粉尘吸声材料发展的需要,可应用于需要高度清洁的血液病房、电子加工车间或应用于需要透明的吸声材料、半公开性的办公室等场所。随着微穿孔板理论和设计研究的普及,其应用将更为广泛,特别是在许多噪声治理和音质控制工程中可用作微穿孔板消声器、微穿孔(透明)消声通风百叶窗、微穿孔板声屏障等。在应用方面,德国弗劳恩霍夫学会建筑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微穿孔板类结构吸声材料十分典型,十几年前成功应用于德国议会大厅的透明化改造,还曾在西方国家引起广泛关注。”
 
李晓东说,作为结构吸声材料,由于微孔加工方法的不断发展,有关吸声机理的研究以及应用范围得到不断扩展。现在,人们不仅可以用激光,而且可以利用粉末冶金、烧结丝网、电刻腐蚀的方法形成微孔吸声。此外,穿孔板及结构作为无纤维粉尘污染的一种有效吸声材料,特别是在高温、高声强极端恶劣环境或高度清洁要求的特殊环境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科学时报》 (2008-11-12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