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温珂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2:24:11
奥巴马时代的美国科技政策展望:从保守走向积极务实
 
美国大选虽已尘埃落定,但人们对美国未来政策走向的关注却没有落幕。61位诺贝尔奖得主曾在大选过程中公开表示对奥巴马的支持——这是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让我们对奥巴马政府的科技政策寄予了期待,也更关注会对中美科技合作产生怎样的影响。
 
从国家利益出发,强调科学技术的利用,保证美国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无疑是美国历届政府科技政策的核心目标,同样也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科技政策的主旨。然而,与布什政府保守的科技政策相比,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积极作为。
 
强化科技管理体制,完善决策机制。目前,奥巴马已着手成立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强化科学在决策议程中的作用。此外,奥巴马提出要设立首个国家首席技术官,意图增进跨部门的技术合作;颁布决策程序法令,恢复科学的诚信,增强决策的透明度等计划。这些方案,与布什政府消减科技顾问专家数量、弱化科技在决策过程中的影响形成鲜明对比。如果奥巴马政府能够兑现上述承诺,可能会成为其任期内科技政策的一大亮点,对美国科技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产生一个较长远的影响。
 
加大科技投入,重视基础研究。对基础研究的特别承诺,是美国科技实力长期领先的保证。奥巴马许诺增加研发投入,特别是联邦政府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但与布什政府更加关注高技术和医学卫生研究不同,奥巴马试图扭转物理、数学、工程等基础学科被忽视的局面,承诺未来10年,联邦政府在物理、生命科学、数学和工程等基础研究领域的资助额度将翻番。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强烈支持扩大干细胞研究。在其任期内,美国有很大可能会在联邦政府层面取消干细胞研究的禁令。同时,他也提出了要对干细胞研究加强有效监管。一整套计划,凸显其反保守的积极作风以及谋求如何利用科技进步服务于国家和公众利益的务实风格。
 
强调能源和环境问题,开展科技外交。奥巴马政府将重点资助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开发,并计划设立特殊技术转移计划,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先进技术。从美国的切身利益出发,奥巴马政府也将继续撇开《京都协议书》,转向积极促成“全球能源论坛”的成立,并试图通过这个平台来重启“后京都时代”的国际谈判,以强化美国在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上的领导地位。这充分体现出美国以能源和环境为主题,以科技为后盾,以国家利益为目标,开展多边外交的政策走向。
 
争夺科技人才。奥巴马提出要进行全面的移民改革,实行更宽松的绿卡政策和H-1B签证(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计划,改变自“9·11”以来美国日渐严格的移民政策,以吸引全球更多的优秀人才。对移民的温和态度,为奥巴马成功竞选拉了不少选票。但移民政策需要两党协调,能否在其任期内有所突破,还需拭目以待。不过,从奥巴马提出设立180亿美元的教育资助计划和移民改革的配套计划来看,美国会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度,无疑是必然趋势。
 
以科技保障国家安全。美国将继续其核威慑战略,同时增加对太空研发的投入。而对生物恐怖主义的未雨绸缪,可能会成为奥巴马政府的重要贡献。奥巴马提出的具体实施计划包括:在海外,投资50亿美元用3年时间发起共享安全伙伴关系战略,推动形成一个国际化的人才和法律基础框架;在国内,未来5年内每年投入100亿美元,建立全民健康电子信息系统,帮助医药部门建立合作网络,不仅服务于日常的健康治疗,而且可以应对突发的生物恐怖攻击。这些务实的做法,对其他各国都是一种借鉴。
 
鼓励民间参与。无论是设立民用空间项目计划,还是组建公私合营企业来探索清洁煤技术的商业化模式、鼓励私人投资进入宽带服务领域等等,奥巴马政府将会积极推动民间参与科技的开发和利用,以保持美国的创新活力和经济增长。
 
显然,民主党积极务实的风格,将促使中美两国在当前共同面临的能源、环境和反对生物恐怖主义等问题上展开更多的合作,这与我们科学发展观的原则也是一致的。而两国在人才领域的争夺,可能会更加激烈。
 
(作者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科学时报》 (2008-11-11 A1 要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