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伊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7 10:3:8
“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在香港揭幕
 
一连三日的“二零零八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十一月六日在香港科学馆揭开序幕。科学馆的演讲厅内座无虚席,场外亦有市民收看直播。
 
“二零零八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京港学术交流中心、香港中华科学与社会协进会合办,就天文学、地球科学、能源科技及生物学等专题举行五场演讲,阐释华人科学家在该领域做出的成就和贡献,并展望未来科技发展前景。
 
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开始的?六日的开幕仪式暨第一节讲座,香港大学理学院院长及物理学讲座教授郭新主讲《星尘与生命的起源》。他为听众揭示恒星和太阳之间关系的证据,及讲解星尘影响地球生命起源的可能性。
 
郭新教授说,在过去五十年,科学家相信生命源自简单的无机分子,在适当条件下,这些无机分子逐渐演化成复杂的有机化合物,最后演变成生命。他介绍,通过太空红外线望远镜的观察,天文学家最近发现,年老的恒星能够以数百年的短暂时间,合成出带有复杂的芳香族和脂肪族结构的有机化合物。从这些年老恒星吹出的恒星风把有机物质传遍整个星系,包括我们的原始太阳系。
 
其余几场讲座,主讲的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主讲《极地冷暖 关系全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科技委主任陈顒,主讲《二00八年四川汶川八级大地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承造,主讲《石油天然气——现代社会最重要的能源》;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叶玉如,主讲《破解大脑之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