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曦辉 郑雪丽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08-11-4 9:16:12
09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公布 北大增面试比例
 
2008年普通高招的脚步声刚刚离去,2009年普通高招的步伐就加紧赶来。从本月开始,国内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将会陆续发布,作为每年高招阵营中的“大前锋”,自主招生受关注的程度越来越强。究竟2009年各高校在自主招生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记者提前为考生打探一二。
 
自主招生权限放大
 
众所周知,我国普通高招推行自主招生政策以来,一直有“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不得超过5%”的规定,但是这个比例在2009年有望打破。
 
记者从部分高校获悉,从2009年起,生源质量好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将不再设定5%的上限。其实,在2008年教育部出台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就有了“生源较好的试点高校可适当扩大自主选拔录取人数”的语句,只是,享受到这一利好政策的高校在2009年将有望增加。
 
据了解,2008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由原来的59所扩大到68所,高校招生自主权也在进一步扩大。比如,对少数特别优秀的考生,高校可以突破原有的考生分数必须达到生源所在地同批次分数线的限制,不拘一格大胆选才。
 
北大:增大面试比例
 
据了解,2008年全国共有13000多名学生申请了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通过严格的初选、笔试和面试,北大扩大了当年自主招生候选人数,候选人共1145人。最终录取了候选人中的658人,这些学生不但面试成绩优异,且高考成绩超群,均是各省市高中生中的佼佼者,如陕西、江苏、福建、广西、内蒙古、上海、天津等省市的文科第一名和浙江、辽宁、宁夏等省市的理科第一名均系北大自主招生候选人。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2009年其自主招生比例保持相对稳定,其比例会突破5%,有望达到10%。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后,北大在自主招生候选人、保送生和特长生中将扩大面试范围和面试分量,预计有50%的新生须面试才能被录取。为适应自主招生人数的调整,北大在各省市的招生计划也会适当调整。
 
复旦:文章写得好可能被“照顾”
 
文章写得好也能享受录取优惠政策。10月26日,复旦大学又一年度的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征文开始启动,熟悉复旦大学招生的老师和家长都知道,该活动是复旦自主招生的一部分,这也就意味着该校新一年度的自主招生工作也已启幕。
 
据介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成绩优秀、对人文研究有兴趣并愿意在人文研究方面进一步深造的应届高三学生均可参加该征文。
 
复旦要求,考生可选择学校规定的任何一本人文类经典著作,写成一篇3000字左右的评论。这些著作中既有葛兆光的《唐诗选注》、钱钟书的《围城》、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等文学著作,也有卡尔的《历史是什么?》、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等历史学著作,还有柏拉图的《游叙弗伦、苏格拉底的申辩、克力同》,笛卡儿的《第一哲学沉思录》等哲学类著作,更有苏珊·伍德福特《剑桥艺术史》(1~3)、沈从文的《花花朵朵坛坛罐罐——沈从文文物与艺术研究文集》等文物与博物馆学类著作。
 
复旦招办有关人员提醒考生,为了避免写成内容概述,或议论空泛的读后感,建议考生能深入文本原意,结合特定的历史时期与当下的文化背景,做出既言之有物又见解独到的完美解读文章;文后还必须附上帮助完成征文的各类参考文献若干;征文也必须由应征学生独立完成。
 
复旦大学将委托大赛组委会合议评审参赛文章,并由专家对入围学生进行面试;面试时考评内容不限于参赛文章的参考书目,最终获奖者如高考以复旦大学汉语言、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博物馆学专业为第一专业志愿,且有志于从事本专业的研究工作,学校将根据获奖者的获奖等级给予一定的高考录取优惠政策。
 
文章网上提交时间为2008年11月1日~11月18日22点前。该校网上报名系统于11月1日开放。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