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7:44:27
微笑、自信、热情、活泼、健谈并适当“示弱”的小女人,会让男性更加拥有保护的欲望
女博士:想“婚”不容易?

 
羡煞万人的博士生生活如同糖衣药丸一样只是看上去很美吗?
 
近日,《信息时报》联合新浪网对女博士的婚姻、家庭、生活进行了一次大调查,结果显示,择偶难和经济困难是女博士们遭遇到的最大问题,有超过九成接受调查的女博士认为择偶难。作为世界上最为感性的动物,女人视爱情为重要的生活要素,而相当数量的“博女”却在“爱情海”里遭遇恶浪。在科学网上,博主们则纷纷献策,躲避风浪。
 
缘何不能“婚”?
 
一直以来,“UFO”、“灭绝师太”、“第三类人”等字眼让“博女”背负了太多的伤痛和难堪,求偶男士似乎与这一精英群体划清界限,说不清是恐惧还是自卑,但是绝对的say no。“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糖衣药丸的药性慢慢“发作”,一夜之间将她们划入了“面目狰狞”的行列。
 
年龄猛于虎
 
相对于低学历女性,女博士因为长期关在象牙塔里苦读,确实更缺乏女人味,缺乏情场竞争力。成绩好的乖乖女害怕社会的竞争压力,在导师鼓捣下,热血沸腾,上了博士这条贼船。女作家李木耳说,女博士难嫁,首先不是输在外部条件,而是输在“避世心态”。
 
“选择女博妻,浑身变压抑”
 
学历与智慧是女博士未“婚”的一颗绝情丹。学历与女性特质流失量成正比。学历上升的过程就是理性、客观和“男性化”的过程。因此当“博女”的高学历使她们特质接近男性的底线时,周围男人由于荷尔蒙的分泌自然会产生不自在的感觉。俗话说“男人读博土是因为智商不高,女人读博士是因为情商不高”。女博士长期呆在实验室,对男人、情感、两性这些生活问题知之甚少,对生活常识和世俗智慧往往不屑,不愿意“镀金”打扮自己,就更谈不上如何应用自己的女性特质去吸引男人。
 
女博门前少红娘
 
或许出于女性潜在的嫉妒心理,女博士“门前”的红娘特别少。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路芳表示,一些男博士刚到化物所的时候,就已经有一群婆婆和妈妈开始帮男博士介绍女朋友,一个接一个,大有不解决这个小伙子的婚姻问题势不罢休的气势。据透露,化物所一个男博士相亲的女生甚至都超过一个连。
 
相对男生来说,给女生介绍男朋友的就少之又少,又或者介绍一两个不成后,就被冠以挑剔、清高的帽子打入冷宫。因为女博士平时接触人群太少,而且要面临和男生一样严苛的毕业要求,如果本身内向或者害羞,就很少有时间或机会接触到心仪的男生。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自古红颜多薄命”,女博士虽然急切想寻觅到自己的“最佳拍档”,但是她们心理的底线始终不能突破——“门当户对”。找本科生绝对不可以,硕士可以将就,博士生最好,博士后绝配。于是选择集合一下小了许多。
 
而男博士的伴侣选择则可以“广撒网,然后个个击破”。只要年轻、漂亮,最好还善家务,学历是次要的,选择范围无形中大了许多,而且男博士们无疑是女士们心中的白马王子。同时给女博士“门当户对”的选择带来了困难,因为谈恋爱是双向选择而不是一厢情愿。
 
广州大学教授曹广福认为,女博士恋爱婚姻难的原因是传统的观念作祟(如“女子无才便是德”等陈腐的观念);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铮则试图寻找更深的社会原因,并认为根本原因是妇女就业权利及经济收入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因此给女博士造成巨大的身心压力。
 

女博士如何才能“婚”?
 
目前,我国男性比女性多出3700万,性别比失衡已经非常严重。因此博女们“婚”过去的几率还是挺大的。但是缘分不会从天降,广辟渠道找朋友才是硬道理。缘分不是“等、靠、要”,有机会要上,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同事圈里出婚姻”是女博士最佳选择。此外,网络、电视等媒体征婚也可以尝试,不必被妖魔化。
 
海南大学农学院教授刘进平为女博士支招,其实科研不是生活的全部,博女要勇敢地脱下实验服,穿上prada,进舞池可以很恣意,玩轰趴(Home Party家庭派对)也可以很疯狂。职业不是生活,严谨并不是代表封闭和无趣。作为女性,女人味才是武器。现在有很多博女渐渐在觉悟。实验之余,她们做发型,狂shopping,忘记实验室的仪器,忘记专业知识,专谈穿衣、逛街、做饭之类的琐事。微笑、自信、热情、活泼、健谈并适当“示弱”的小女人,会让男性更加拥有保护的欲望。
 
此外,关心女博婚姻问题的博导们,可以多帮忙介绍几个青年才俊,或者多创造一些这样的机会给女博士生们,这可能是最实用的。
 
谁和女博士一起“婚”?
 
女博士不希望自己被爱是因为自己是博士,名利场是男人的,婚姻也是男人的名利场。中国海洋大学教师王春艳在1995年遇到了比她小一岁的爱人,专科。她说:“当初的恋爱标准就是我觉着舒服就行,根本也没把学历当回事。”
 
在仔细分析后,“灭绝师太”可以认清自身优势,甩开包袱蜕变为“小龙女”,那“杨过”属何人呢?曹广福教授根据女博士们一贯的理性思维,列出了一个阶梯式的选择群。
 
最佳选择:志同道合者。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者是幸运的,因为不仅在生活上可以相互关心,事业上还可以相互帮助,彼此也比较容易沟通。女博士们最好在读硕士甚至本科时就有意识地去寻找,不要学那姜太公钓鱼,爱情不能靠等待。
 
次佳选择:趣味相投者。也许男方与你没有相同的事业,甚至只是个小小的硕士甚至是本科生,但只要觉得合得来,别太在意人家的学历。当然具备一定的知识层次是必须的,至少是个本科生,否则很多问题上可能无法沟通。
 
无奈选择:性情温和者。假如上述两种选择都做不到,可以找个性情温和者。换句话说,就是没脾气,能对你俯首贴耳,惟命是从。但是遗憾的是,他可能没有什么主见,你说的东西他大多无法理解,你可能无法在他身上寄托太多的情感,也无法将他视为值得依靠的肩膀。但好歹有个避风的港湾,工作之余有个修身养性的地方,也比孤独终老要强。
 
科研、恋爱并不是不可调和的悖论,站在塔尖的“李莫愁”只有放下骄傲的拂尘才有“婚”进围城的可能。
 
(沈玉华根据科学网博客有关内容整理)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