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0-24 9:40:33
莫斯科大学校长:教育不能像服装造型任意变化
 
10月17日,中国教育部和俄罗斯联邦教育署联合主办的2008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上,莫斯科罗蒙诺所夫国立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维·安·萨多夫尼奇忍不住拿出一本红色的中文小册子与中国大学校长们共享自己的心得。这本名为《大学通向新的教育质量之路》的小册子是他在今年6月举办的俄罗斯第二届高校校长和主席研讨会上的发言稿。萨多夫尼奇1993年开始担任莫斯科大学校长,见证了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改革与转型。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和俄罗斯的教育体系基本属于同一模式,现在两国又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中俄教育有许多值得相互学习的地方。摘编萨多夫尼奇校长的这篇讲话,希望他的反思能对行进中的中国教育改革有所启迪。
 
教育不能为过时经济培养人才
 
十多年来,俄罗斯一直生活在教育体制不断变革的环境中。自上世纪90年代起,教育改革一直持续进行,但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的教育改革现状都不尽如人意。
 
推动教育改革的动机各种各样,首先是国家需要完成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高素质人才的匮乏不能适应俄罗斯经济体制的变化,而且这种匮乏状况日益严重。虽然谁也无法预料各经济领域人才需求的实际数量,但是大家认为,必须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并且已经在实行。
 
人们常说,当前的教育体制是在为“过时经济”培养人才。教育质量和用人单位对员工知识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对员工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应用这些知识能力的要求两者之间的矛盾在不断加大。
 
目前俄罗斯只占了世界教育市场很小的份额,大约10%,因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高等教育缺乏竞争力。政府官员认为,这主要与教育质量有关,教育无法承受国际竞争。教育改革的道路给人的感觉似乎很简单,只要全盘照搬原汁原味的欧洲教育体制就可以。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最近15年,教育改革的形式一直在不断变化,但是追随国外经验改革的宗旨一直保持不变。这恰恰是世界公认的俄罗斯教育成就的损失。令人惊讶的是,任何人都未能证明俄罗斯教育体制是不好的,比西方国家的差。俄罗斯是惟一一个诋毁自己教育的国家,而诋毁的原因竟然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和别人的不一样!”
 
教育不能像服装造型任意变化
 
教育方面的法律正在被认真修订。最近四年,国家杜马就通过了20多项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国家法律,有10项是2007年修订的。这些不同的法律,有些能明显促进教育体制的完善,而有些则引起我们的担忧。
 
我们不反对教育改革,而且认为它是必须的。进行改革要进行严谨科学的分析,并仔细考虑可能产生的各种后果。俄罗斯19世纪著名评论家尼古拉·雅克夫列维奇·达尼列夫斯基说:教育不是随意栽种,好像服装造型任意变化或者行政制度朝令夕改,千万不能拔苗助长,而是要从内部发展。即使发展速度较慢,但却能保证正确性和有效性。
 
教育改革正打着“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口号如火如荼地开展。同时为了遵循实用主义宗旨,几乎抛弃传统高校的教育基础性原则。而实用主义宗旨却经常披着建立统一教育环境口号的华丽外衣,其实根本用不着自欺欺人。除了支持重点高校,淘汰落后院校外,还可以选择其他道路。
 
中学生知识能力在下降
 
高等教育的很多问题产生的源头是中学教育。连续不断的改革,相应年龄段人口减少的总趋势,以及中学教育职业地位的下降都导致中学教育发展的天平失衡,高校是最先感觉到的。
 
在很多重点大学,因为大学生的教育起点问题,以至于在课堂和讲座上不得不减少授课内容。实际上,大学在继续中学未完成的教育。好像只能在科学术语中才能谈到的中学知识能力下降趋势,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眼前。
 
俄罗斯科学院和俄罗斯校长联合会正在尽最大努力改变这种下降趋势。科学院直接肩负着编审中学教材的使命,正因为如此,才没有错误的教材。教育孩子们如何解题,而不是用关于数学的讲话来代替数学。与中国一样,俄罗斯中学的自然科学教育在世界上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与中国平分秋色,越来越多的孩子被吸引到这个竞赛中。1993年,各年级参加莫斯科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孩子是500人,今年的人数超过4000。但是目前中学却将数学课的课时缩短到每周5小时,而小学缩短到每周4小时。
 
中学不能把包袱提前扔给高考
 
明年开始,俄罗斯将按照既定政策在全国实行统一高考。但是今年全国统一高考已经说明我们出题水平很低。
 
因为中学毕业文凭甚至已经在9年级开始颁发,恐怕中学教师很快会停止检查作业本,而把包袱都扔给全国统一高考,这是最可怕的。因为不管任何时代中学的中流砥柱都是老师,所有有天赋的学生都是由中学教师输送的。在大学我们进一步帮助他们发展已经开发的科学创新能力。
 
支持教师队伍,提高教学水平,对中学改革持积极态度,对所有中学生参加奥林匹克竞赛、创作比赛和各种会议、课外活动小组、各地区科学节予以大力支持。如果缺少上述措施,缺乏团队支持,那么中学教育只能是孤军奋战,使“中学-大学-科研”的整个链条出现断裂。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