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0-20 9:41:46
美国宇航局成功发射首个太阳系边界探测器

星际边界探测器

太阳系的星际边界

美国宇航局10月19日从太平洋上空发射了一个探测器。该探测器将飞赴太阳系边界地带进行探测,这是人类发射的第一个专门探测太阳系与星际空间交界地带的探测器。

据美国宇航局网络视频直播,“星际边界探测器(IBEX)”采取了“空中发射”方式。19日当天,探测器以及负责运载的“飞马”火箭,装载在一架L—1011飞机的机翼之下。美国东部时间13时48分(北京时间20日1时48分),当飞机飞行至太平洋上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环礁上空时,火箭及探测器被释放发射。

美国宇航局的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火箭成功地将探测器送到预定的近地椭圆飞行轨道中。火箭与探测器成功分离后,探测器自带的一个固态电机再助它一臂之力,脱离近地飞行轨道,踏上远赴太阳系边界的征程。

IBEX设计为八边形,高约58厘米,宽约96厘米,升空后依靠太阳能电池板供电。它最终会飞抵距离地球大约32万公里的飞行轨道上,在那里收集来自太阳系边界地带的太阳风等信息。

在太阳系的边界地带,温度极高的太阳风与冰冷的星际空间物质激烈交互作用。项目首席科学家戴维·麦科马斯说,太阳系的星际边界地带非常重要,因为它像一个防护罩一样,保护太阳系内空间免受银河系大量危险的宇宙射线侵袭。为期两年的IBEX探测任务将拍摄图像进行测绘,帮助科学家们了解太阳系和它所处的银河系之间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