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云圣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10-17 15:41:9
科学家称太空味道似烤牛排与焊接金属混合气味

太空是什么味道?烤牛排与焊接金属的混合气味

充满神秘的外太空是否也有它独特的味道呢?来自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给出了答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们称,外太空的气味非常特殊,闻起来既像是烤牛排的味道,也有一股金属被加热时或焊接摩托车时产生的味道。

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委托化学家史蒂芬·皮尔斯在实验中模拟出这种气味。皮尔斯表示,他参与了今年七月举办的一场以气味为主题的艺术展。其中一项展品就是由他制造的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内部的气味。美国宇航局听说此事后专程找到皮尔斯,并委以他制造太空气味的重任。

皮尔斯说,“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关于太空气味的线索。通过采访航天员我们得知,当他们结束太空行走返回空间站,脱下宇航服并摘下头盔时,他们都闻到了一股非常特别的味道。”“那味道闻起来像烤牛排,或是金属被加热时散发的气味,甚至有点像焊接摩托车时产生的气味。”

皮尔斯今年八月已经着手此项研究工作,计划2009年底前制造出太空的味道。皮尔斯说,他领导的团队已经制造出烤牛排的味道。但是制造金属加热时散发的气味还有些难度。他们认为那可能是一种由分子内部的高能运动产生的气味。

美国宇航局希望成功制造出太空的气味,从而营造出一个更加真实的太空模拟环境,帮助宇航员在地面进行训练,以更好地处理太空中遇到的各种情况。